正在载入...

为人父母的责任与人内心深层的心理需要

一、神――我们在天上的父

婚姻和家庭都是神所命定和设立,其存在和维系都源于神。基督徒建立家庭的目的与基督徒活在世上的目的一样,就是要“荣耀神”――将神的美善彰显出来,使世人可以‘看见’神并且尊他为神,敬拜他。

神曾经藉着先知玛拉基的口重重地责备以色列人:“你们又行了一件这样的事,使前妻叹息哭泣的眼泪,遮盖耶和华的坛,以致耶和华不再看顾那供物,也不乐意从你们手中收纳。你们还说,这是为什么呢?因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间作见证。她虽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约的妻,你却以诡诈待她。虽然神有灵的余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单造一人吗?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后裔。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休妻的事和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所有当谨守你们的心,不可行诡诈。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玛2:13-16)

婚姻的源头出于神,是人在神面前与其配偶立定的永世的盟约。世人(无论是基督徒还是尚未信主的人)的婚约具有神圣的属性,是圣洁,排他且维系一生之久的 (太19:6;来13:4)。神的心意是要人以圣洁的婚姻关系为基础,建立稳固温馨的家庭,养育敬虔端正的后代。

神是完美父母的典范。他亲自用他大能的作为救拔他的百姓脱离埃及为奴之地,却没有丢弃他们,又将他圣洁的命令赐给他们 (出20:1-17),使他们可以在万民被分别出来,成为“归耶和华为圣”属神的子民(申14:2,21;15:19;26:19)。神是创造我们的主,又是拯救我们脱离罪恶的救赎主。他赋予我们加倍的价值;悉心照顾关爱我们;用他的慈绳爱索牵引我们;塑造我们如同最完美的工师(箴 8:30);凭着“他心中的纯正…手中的巧妙”(诗78:72)牧养我们;他手中管教的杖是他坚定不移之爱的凭据……

神被称为“我们在天上的父”(太6:9),这是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名字,从他爱子及全世界属他的人口中发出:满载着威严与能力,充满感情与信赖,表达了神人之间相依相属永恒不变的情结。如果说我们地上的父亲会抛弃我们,这位天上至圣至善的父亲却实实在在以永远的爱来爱我们,他必不撇弃我们也不丢弃我们 (耶31:3 );如果说地上的父亲会疏于管教,天上的父亲却永不得过且过,只要我们愿意,他会竭尽全力训练造就我们,直等到我们变得象父一样完全。

二、神的托付与父母的特权

神从起初创立婚姻和家庭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得虔诚的后裔”(玛2:15),造物主知道健全温馨的家庭才是儿女健康成长的沃土。他也将这样的重任托付给父母,指望我们“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西3:20,21)。

在以色列这个民族和国家得以创立之初,以色列人才刚刚脱离埃及人长达四百三十年的苦待奴役,神大能的手一路带领他们进入迦南地。苦尽甘来,重获自由的以色列人沉浸在对未来生活的甜美憧憬当中。神随即藉着他仆人摩西的口重申十诫(申5:1-22),这将成为指导以色列这个归属神的新兴民族的宗教,社会及个人生活的核心准则。主耶稣在新约时代同样肯定了旧约律法,浓缩成两大诫命:“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直到如今,正统的犹太人每天都必诵读的经文(也称为‘示玛’)就是申命记六章四节:“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

接着,申命记六章五至九节又清楚指教一切属神的子民(包括今天的基督徒)当怎样在实际生活的方方面面活出这样的信仰告白,在凡事上尊主为大(诗35:37;太6:9):“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这里,神这位创造万物宇宙的大主宰毫不迟疑地向他的子民显明,既然他是独一无二的神,世上没有别神象他(赛46:9;诗73:25),并且他有是创造和拯救他们的神,他在他们身上就有完全的主权,命令他们全心全意,不掺任何杂质地爱他。热爱神与遵行他的诫命之间有着不可割断的联系,主耶稣也是这样向跟随他的门徒发出挑战:“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14:15,21)

自古至今,无论是在以色列人的社会和家庭生活中,还是在今天基督徒的教会和家庭生活中,只要是神掌权的地方,教导和遵行神的话语就占据着主导地位,使人一切其他活动的核心。正是因着这样的原因,神将他的话语以书面的形式保存下来,“神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

因此,基督徒的家必定是一个教导和遵行真理的地方。神将生养和教育儿女的神圣职责交托给父母:“你们作父亲的(当然也包括母亲),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4)。在正常情况下,这是一项其他任何个人或团体都无法代劳的重任。基督徒的家庭是实施基督式教育的主要场所;身为基督徒的父母是第一任也是兼职最多、在职最长的老师;学习和遵行神的话语才是基督徒儿女终生必修的功课。

   三.人内心深处的心理需要

人不单单由肉体组成。圣经教导我们,人的身体是内在的人的居所。创世记1;27 陈明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神是个灵,他不象我们具有可见的、属肉体的身体(除了第二位格道的神――主耶稣道成肉身以外)。神本质上不是属物质的,是不可朽坏和无限。人属物质的身体并不象神,而是内在人格化的人象神 (圣经完全肯定人性,人的受造被视为神整个创造活动中的巅峰,主耶稣的道成肉身及复活的事实都在宣告人类在整个受造界所处的独特地位,他们才是神救赎计划的直接受惠者)。

我们所信的神是一位有思想、意志、情感的神,他具有慈爱、怜悯、圣洁、公义等属性,人也想神一样具有爱、思想、感知、选择的能力。圣经用道 ‘心灵、心思、心、意念’ 来描绘人内在人格化的部分。 圣经里常用的术语 ‘灵’似乎是指人最深层、最独特的部分,是人必不可少的特征。我们就是在人的最深处用心灵与神相交。主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交坛时,一语道破了人内心深处最终极的需要是:“用心灵和诚实(即:在真理中)拜父 (即:敬拜上帝) ” (约 4:23)

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可以问自己这样一些问题:“我到底要什么?”“我内心最大的渴望是什么?”“我最渴望得到又能给我带来最大快乐的东西是什么?”
我们通常会得到这样的答案:接纳、意义、爱、目的、价值。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的指出人最大的渴望是 ‘爱与被爱’。在人堕落而罪进入世界以前,人与神之间存在着完美的相交关系,人具有完美的能力接受从神而来的爱并且给出爱。一旦罪进入人类,人就不再具有这种全备的能力接受和给予爱,从而经历到内心深处极大的缺失和需要。

无论心理学家用怎样的术语描绘人内心的心理需要,根据Larry Crab (The Marriage Builder,p.32-34)的观察,人内心存在两种最基本的需要:安全感和意义。人需要爱,而神就是爱,这样的爱能够满足人对安全感的需要;生活的目的带给人生活的动力,满足人对生存意义的需要。

他如此定义安全感和意义:

安全感:人肯定地意识到自己正在得到别人无条件和完全的爱,这种爱不是被爱的对象需要拼命改变而赢取的,这是自由给出的爱。爱既然不是人努力赚取来的,也就不会失去。

意义:人意识到自己所承当的责任或工作是真正重要的,其果效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存留到永远。从根本上而言,这意味着我所从事的工作能够给别人带来有意义的影响,也是一项我能够胜任的工作。

作为一个有灵的活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人从本质上需要有安全感和意义,着样的人才能正常的运作。只有当这两种需要都得到满足时,人才能真正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