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世界不配有的孩子

乐义,这封信爸爸已经酝酿很久了,今天终于开始动笔。

乐义,爸爸曾经编过一些童话故事,原本打算等你稍大一些再给你讲的,可惜还没来得及讲给你听,你已经离开了我们。还有些事情,也正是爸爸妈妈以及很多叔叔阿姨们正在经历的,爸爸也特别希望日后等你懂事了能够告诉你,可是上帝没有给爸爸这个机会,所以爸爸只能写信告诉你。

乐义,爸爸今天来给你讲一个童话故事。

这个故事,爸爸在三四年前曾给你的一个小姐姐讲过,她是你妈妈的小姪女,当时她有八九岁的样子。那一天,爸爸妈妈带着你的那个小姐姐一起去妈妈老家的县城里玩,我们在一个小饭馆吃午饭的时候,小姐姐央求爸爸给她讲个故事。爸爸就现编了一个“苹果狼”的故事给她,爸爸现在把这个故事也讲给你听:

从前,在一个森林里,住着很多可爱的小动物。有喜欢吃松子的小松鼠,有蹦蹦跳跳的小白兔,有浑身带刺的小刺猬,还有很多整天叽叽喳喳的小鸟儿。森林里除了这些小动物,还住着一个顽皮的小男孩。小男孩特别爱跟小动物们玩恶作剧。有时候,他会把小松鼠洞里的松子抓出来撒在草丛里;有时候,他又会爬到树上摘来五颜六色的野果,一个一个地扎在小刺猬的身上;不过,有的时候,他也会让小白兔特别开心,因为他会从家里拿些胡萝卜给它们吃。小男孩虽然很淘气,但是却和小动物们成了好朋友,他每天都和这些小动物们一起玩。森林里到处都是他们的欢声笑语。

可是,不幸的是,有一天,森林里突然来了一只大灰狼。这只大灰狼每天都会抓一只小动物当饭吃。小男孩和小动物们都特别害怕,从此都不敢出门了,森林里一下子就变得冷清起来。

小男孩听人说森林的边上住着一个很有能力的魔法师,于是,他就偷偷地跑去见那个魔法师。魔法师见到小男孩后,给了他一颗种子,并告诉他用这颗种子就能制服大灰狼,但是他必须自己想办法把这颗种子塞进大灰狼的嘴里。

小男孩回到家里后,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第二天中午,小男孩穿了一身毛茸茸的衣服,把自己打扮成一只小白兔的样子,一手拿着一只小木棍,一手握着那颗种子,来到了大灰狼经常出没的地方。

大灰狼一上午都没吃东西,突然看到一只小白兔自己送上门来,很是高兴,一下子就扑了上来。说时迟,那时快,装扮成小白兔的小男孩一手把小木棍塞进了大灰狼的嘴里。大灰狼的嘴巴因为小木棍的缘故,再也合不上了,上下牙也不能碰在一起。小男孩趁机把另一只手上的那颗种子也塞进了大灰狼的喉咙里。

大灰狼因为嘴巴合不上,牙齿也没法咀嚼,再也无法吃小动物了。小男孩就每天弄一些蔬菜和水果塞在大灰狼的喉咙里来喂它。从此森林里,又充满了小动物和小男孩的戏笑声,一切又恢复了正常。

乐义,你肯定会问爸爸,那颗种子有什么作用呢?

是的,爸爸的故事还没讲完。

后来,那颗种子在大灰狼的肚子里发芽,大灰狼的肚皮上就长出了一棵苹果树。那棵树越长越大,最后大灰狼只能平躺在地上,小男孩于是把大灰狼嘴里的小木棍也取了出来,因为它已经无法再伤害小动物了。

苹果树结果子的时候,大灰狼会张大嘴巴,接住那些被风吹落的苹果,然后大口大口地吞吃掉。不结果子的季节,小男孩和小动物们会送来一些蔬菜给它吃。大灰狼和小男孩还有小动物们都成了好朋友。

白天的时候,大灰狼一边在那里仰望着从树叶间洒下的阳光,一边听着小男孩和小动物们的欢笑声。夜里睡不着的时候,它会一边数着天上的星星,一边在那儿琢磨:原来作一匹吃苹果的狼也挺开心的。

乐义,故事讲完了,爸爸也不知道自己现在是开心,还是难过。因为,这个世界不是童话世界,这里的“大灰狼”和猛兽很难被驯服。还好,你在这个世界短短两年的时光里,尚不知道这些。在你的眼睛里,世界依然如童话故事那般美好,大灰狼就是那个怎么也逮不到羊吃的有点坏坏的灰太狼,狮子、老虎、狗熊都如憨憨的不伤人的毛绒玩具那样可爱。它们整天都在那里陪着你玩,陪着你睡。

可是,乐义,这个世界却并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样。

乐义,你还记得两年前十一月一日的那个下雪天吗?爸爸早早地冒着雪出门了,而妈妈则留在家里照顾你。妈妈那天一定带你下楼去看外面的雪了,那应该是你平生第一次看到雪吧,那场雪下得好早,下得好大、好美……

你还记得之后没多久的一天晚上,有一伙人气势汹汹地进入了咱家吗?其中还有两个穿制服的叔叔。爸爸那天是第一次面对他们,因为没有经验,就跟他们争辩起来。当时才半岁的你,却一直笑嘻嘻地看着他们。临出门时,他们跟一直冲他们微笑的你还握了握手,却抛下一句话给爸爸:顽固不化,我们会拦着你的。

之后那个周日的早上,爸爸又早早地出了门,往上个周日的那个地方去。爸爸抬头望着那阴沉沉的天空,突然觉得似乎有一种看不见的黑暗势力压迫在自己的头上,让人喘不过气来。在走到小区北门口的时候,爸爸突然想到了你,不禁悲从心来。因为爸爸想到,你才半岁,那么天真无邪,却来到了这么黑暗的一个世界。

乐义,你还记得一个多月前的那个晚上,那伙人又气势汹汹地来到了咱家吗?穿制服的那个叔叔仍然是一年半之前的那个人,可你已经长成了一个到处乱跑,爱笑爱闹的小淘气。

当晚,爸爸就被他们带走了,前拥后簇。

第二天中午,妈妈带着你去他们那儿接爸爸,你到了人家的办公室,二话没说,就把自己的鞋子脱掉,上了那个单人沙发,在上面又是蹦又是跳。

乐义,你可知道,就是在那个沙发上,爸爸前一天晚上盖着薄薄的军大衣,在穿堂的夜风中,半梦半醒地睡了一夜,结果弄得自己感冒了一个星期。

乐义,你可知道,几天后,还是在那个沙发上,爸爸坐在那里听他们叫嚣着:你不为自己着想,也要想想你的孩子,你要是进去了,孩子怎么办?

乐义,你可知道,又是在几天后,还是在那个沙发上,爸爸被叫过去呆呆地坐在那儿因为你坠楼一事而配合他们录笔供。

那一天,爸爸从那些穿制服的人眼神中,看到了冷漠,看到了扬扬得意。是的,他们竟然是如此的冷酷无情,甚至在你出事的第二天,还冲到咱们家里,对从家乡赶来安慰爸爸妈妈的亲人们威逼利诱。

录笔供时,爸爸茫然地对身边的一个阿姨说:几天前,乐义还把自己的鞋脱掉坐在这个沙发上玩。

爸爸如一个木头人一样坐在那里,他们问什么,爸爸就答什么。
孩子叫什么?

许乐义,言午许,快乐的乐,公义的义。

出生日期呢?

2009年5月9日。

死亡日期?

2011年4月21日。

死亡原因?

意外坠楼。

……

警官在那里询问爸爸的同时,爸爸又仿佛听到另一个声音在不停地拷问着爸爸:
你不是说,上帝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家庭在你那里只排第二位吗?

你不是说,如果把你关进去了,孩子可以留给她妈妈照顾吗?

你不是说,上帝很爱你吗,他怎么不保护你的孩子,却让她从那么高的地方掉下来呢?
你不是说,……

狮子在怒吼,魔鬼笑脸狰狞。

爸爸一直无语,心却淌着血,一滴一滴地落在几天前你曾经蹦蹦跳跳的地方……
我的宝宝没有了……没有了

她再也不会一摇一晃地对我唱“一二山(三),木头人,看谁最厉害都不动”了
她再也不会躲在门后和我玩藏猫猫的游戏了
她再也不可能长得比妈妈高了

……

我木木地问身边的阿姨:这是真的吗?

一个多月过去了,虽然那头狮子还时不时地在爸爸的耳边咆哮,向爸爸发出上面的问题。但是上帝却用一件又一件的事情来告诉爸爸。他是那至高的主宰,一切事情都在他的主权之下。他也不停地通过一些话语和记号来告诉爸爸,你现在就在他那里,你好得无比。

乐义,爸爸想,你一定是这个世界不配有的孩子。

因为爸爸妈妈在怀你的当晚就把你奉献给了上帝,所以有人说你是奉献给上帝的“拿细耳人”。

你是那么的单纯,那么的可爱,对所有人都以笑脸相迎。可这个世界却充满了邪恶,充满了太多伤人的野兽。

爸爸想,上帝一定是怕你在将来受太多苦,或者怕你在长大后沾染了这世界所带来的罪污。所以许可你出了意外,把你早早地接到了他的怀抱。因为在天堂里,“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他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赛11:6-9)

但是,爸爸依然还要活在这个充满着很多罪恶的世界里。爸爸相信,有一天,上帝一定会像“苹果狼”的故事中那个魔法师那样,施展他的大能,帮助我们制服那头凶猛的狮子。“看哪,黑暗遮盖大地,幽暗遮盖万民。耶和华却要显现照耀你,他的荣耀要现在你身上。万国要来就你的光,君王要来就你发现的光辉。”(赛60:1-3)

乐义,爸爸最后再次把FT叔叔写给你的诗歌《孩子,睡吧》摘录在这里,念给你听。

孩子,睡吧
你紧闭着小眼睛,
亲爱的人,
最轻柔的手指也不能敲开,
你梦乡的门。

孩子,睡吧
梦见火车火马天际奔腾,
我们未曾见
听到清泉长流山间呜咽
我们不再听

孩子,睡吧
我们寻找着你无需的安慰,安慰着我们。
我们追忆着你带走的纪念,纪念着我们。
我们紧握着你留下的快乐,悲伤着我们。

孩子,睡吧
像无罪的羔羊一样,
喧嚣,不可搅扰
争战,不能侵占
诱惑,不再迷惑

孩子,睡吧
你曾经我们的世界,
我们未尝明白你。
你离开我们的世界,
我们才认清自己。

经同意转自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middaysun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