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新时期福音禾场的开辟 ——户外敬拜带来的宣教使命/刘官

最近由于教会户外聚会的事件,引发的教会内外之热议及其对每个当事人内心的震荡是近年来少有的,远超过2009年底户外聚会和SW建堂事件带给人的影响!这次事件,对个人来讲,我相信,最终工作、生活、学习、事业、服事都不会受到实质的影响,真正影响的,是我们内在的属灵生命本质!这是一场真正的属灵争战,不是说说玩的!现在对事件进行评述还为时过早,但在此进程中,我有一些看见和大家分享。

       福音在中国传扬的轨迹或群体或范围要发生巨大的切换,这一点是我在分析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福音在各个群体中爆发式的传播之后得出的。这一轨迹可以沿着这样一条主线来发展:

1979-1989 广大农民
1989-1999 知识分子
1999-2009 企业家群
2009-2019 公务员群

第一阶段,在整个80年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农村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而基督教会在同一时期由原来文革沿续下来的逼迫继续被挤压,传道人在逼迫下分 散各处传福音,由此而带来了全国性的农村福音兴旺,此时期的标志是全国各地农村教会被建立,以及几个跨省的全国性团队型教会的建立与形成及完善,我的父母和爷爷等都是那个时期蒙恩的。

第二阶段,从90年代初起,一大批知识分子传道人开始觉醒,他们在城市不断建立团契型教会及堂会型教会,虽然在一段时期内被称作“第三势力”(即他们既非官方三自体系内的教会,也不同于传统的家庭教会或者团队型教会),但由于其类似于当年农村家庭教会爆破式发展,很快就成为中国当代教会一份中坚力量,并得到了主流家庭教会的承认和尊重。这部分教会的建立,为城市教会带来了一股新生,那就是教会的正式建制。这部分教会基本上都有其正式的名字、比较成熟的信仰告白、较为完善的内部制度、正式的牧者职分、较为严格的教会纪律和相对开放透明的属灵环境等。这也成为新形势下教会在处理政教关系时一个新的更为成熟和广泛的平台。

第三阶段,进入21世纪后,在城市知识分子教会发展的同时,一批企业家与商人开始觉醒,并逐步参与到教会及城市福音生态系统的建设中来,他们的参 与,使得原有各类型教会在资金资源上不断得到强化。这一过程的发展,有几件标志性的事件,一是2008年汶川地震各地教会及相关福音机构在资金上对震区的支援;二是守望教会在2009年短短9个月间主要靠内部筹资为主筹集了2700万建堂资金;三是2010年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第三届洛桑福音大会中,中国会议代表及志愿者和周边国家代表都得到了企业家的大力支持。这一现象,无论从教会内部的角度(是否愿意将其公开)或者从政府的角度(是否愿意承认其真实发生过),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事实!

第四个阶段,从2009年起,神使用了一种极其特殊的方式,甚至是我们身处其中的基督徒都没有意料到的方式——(政府当局)将福音以一种行政手段强行推进到公务员人群中。这一现象是以守望教会09年户外聚会和09建堂事件肇始的。其表现形式就是政府通过行政手段要求北京市基层政府,甚至是党政一把手亲自介入过问基督教会事务,这样,在2009年底至2010年初,北京市的大量基层干部在守望教会得到了关于基督教及福音的广泛“被普法”, 而这种对话,不同于80年代农村教会传道人遭逼迫的粗暴方式,除少数干部水平不高采用了威胁恐吓的方式外,大多数情形是在较为理性平和的对话当中进行的。据2010年初一位政府官员和我讲的数字,有近4000名北京市各级公务员及其他人员以各种形式参与了这一过程。另一现象是2010年10月开普敦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代表被阻事件,这一过程中,又一大批基层干部带着行政命令与中国家庭教会领袖进行了更深入的“亲密接触”,我在机场被阻当天就是被7位基层工作人员用城管车拉回家的,在路上我向他们进行了深入的基督教ABC知识宣讲。其他相当多的会议代表与当地干部也都有各种形式的深入沟通,不论这种沟通是以积极方式还是消极方式进行的,其深度都是有价值的。

而第三次普及,我在年初就曾多次讲过,那就是随着守望建堂的深入,守望的会众再一次被神使用,进入到公务员这个福音荒漠去作工(但当时确实没有想到又一次是以户外聚会的方式来进行的)。在宣教学中我们常提到一个未得之民(UPG-Unreached People Groups)的概念,中国的少数民族是一大群体,今天在城市又有新兴的“蚁族”也可谓一大群体,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各式不同的群体,但在我看来,在中国目前最大的未得之民是中国的各级公务员。

所以,当我看到论坛中不断出现“居委会出动了”、“派出所工作职责和权限”、“又见访客”这些标题时,我真的为神的作工方式所折服!我也想借此再次提醒被访的弟兄姊妹,这些工作人员是神带到我们中间的,是神给我们的福音禾场,我们还要到哪里去找未得之民呢?还要找什么样更好的机会向领导和身边的人表达我们的信仰呢?请记住,他们就是我们的邻舍!不要因为目前看起来局势好像是敌我对抗、势不两立。不!我们真正要争战的仇敌是空中阻止救恩的魔鬼撒但,千万不要把政府和工作人员当作我们的仇敌,从属灵的角度来讲,他们是真正的“弱势群体”!需要我们的爱和关心及帮助,他们也有家庭,有孩子,有真正思考时出现的良知!

此时我建议大家一方面多为自己的生命祷告,让自己能无愧地面对神并平静面对自己的选择;另一方面也要祷告求神给智慧,以爱心面对将来谈话的领导同事和居委会甚至派出所。所以我们面对时一方面要据理力争,告诉他们的违法行为;另外一方面也要有基本的传福音能力,向他们清晰地讲明福音实质和我们的信仰立场!

(本文于2011年4月8日首发于守望教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