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学习做家长/SHB

        我的工作是与七个女孩(15到21岁的孤儿)住在一起,我做她们的生活老师,相当于家长的角色。可是近两个月来,我发现Jasman似乎一直闷闷不乐,不爱说话。我觉得有必要和她谈谈,遗憾的是,几次交流都没有什么进展,我一时不知如何处理更好。

        当我听说小组准备在中秋节去北戴河游玩的时候,我打算带孩子们一起去,一方面是我想与弟兄姊妹在一起过节,又不想把孩子们单独撇在家里;另一方面,我想,也许大海能使人心胸开阔一些,让那个孩子的心情好起来,同时也借着外出郊游缓和一下目前略显沉闷的家庭气氛。

        谁知道,从开始计划到最终出发,我简直伤透了脑筋。

        首先,助学项目不是我自己的,我要申请才可以带孩子们出去,总算费尽周折答应我们出去玩了,我要保证孩子们的安全,还要保证费用足够。因为孩子们每月只有一百多零花钱。可是往返北戴河的路费,以及吃住玩的费用至少要每人300元。算来算去,我的头快要炸开了!干脆,把一切交给主,求主为我分担吧!我想,该做的该想的,都尽到力了,结果只能交给神!

        周五晚上,我叫全家人一起商量出去路上带什么吃的,因为我一直不吃零食,不知道买什么,再说也担心我买的不合孩子们的心意,结果是:没人理我。都各自忙自己的事情,最后我说就这么定了,谁和我一起去买呢?回应的人不多,只有三个人说和我一起去,我说好吧,留在家里的等会给FL开门,因为FL在外面上学,周末才回来,没有家里的钥匙。

        我回房间换衣服的时间,出来一看,家里一个人都没有了。我打电话才知道她们在楼下,这个说那个在家呢,那个说这个在家呢,我就火了:难道你们没在一起吗?我当时有点恼火,你们都去,只有我在家等FL,那你们自已去吧!

        她们刚走FL就回来了,我给FL热饭,看着她吃饭,跟她唠叨家里的事情。她边吃边听,就好象我当年上大学放假回家,妈妈跟我唠叨家里事情的场景。

        过了一会,几个孩子来电话说,不用我去了,她们用自己的钱垫付,回来我给报销。我听着,嘴上没说什么,心里非常不快——还没等出门就表现得如此个人化,没有集体观念,出去还会怎么样呢?我打算好好教育她们一番。

        她们回来后,Jenny和Lucy(她们是基督徒)先来到我的房间,表示对其他人的做法不满,说她们自私。我借此展开话题,教育她们,如何要有集体观念,不能在群体当中只想自己。没想到,我越说越气愤,声音越来越大。

        自从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生活,我从来没有发过火,这次我把心中长期以来对她们的看法全都说了出来,那几个孩子被我的大声呵斥吓坏了,她们悄悄地把出行要带的东西分了每人一份,用保鲜袋装好,放在茶几上,傻傻地坐在那儿不敢出声。

        在我发火的时候,Jenny一直在祷告,Lucy一直在哭。我努力地平息自已的情绪,说:“我们祷告一下,看看是否要去北戴河,如果大家都是这种状态,我看不去倒好。”祷告过后,我的火气还没有消退,Jenny主动地说:“老师你给我们开会吧,有些事情必须当着大家的面讲清楚。”然后,她走出我的房间,召集大家开会。几个孩子都默默地坐着,好像犯了很大的错,但还是不理解为什么,心中既有疑惑又有抵触。

        Jenny第一个发言,说,我们是一个集体,是一家人,我们要彼此相爱,一个人心中没有爱,活着有什么意义?你再有能力又能怎样?你不懂得爱人,怎样与别人建立关系?我们在一起只有一年的时间,大家要珍惜。

        Wendy说,我以前就没有集体概念,经常喜欢独来独往。

        Staphen说,我不能理解这是一个家。

        Jasman说,我最近情绪不好,可能影响到大家了。

        Susan说,我们今天表现得很不团结,我们家已经没有好的氛围了。

        只有Luck没说话。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我针对每个人的情况,表达了自已的观点:

        一、 我们这个项目,完全可以资助你们的学费就可以了,为什么要给你们一个家庭,还配备一个生活老师与你们生活在一起呢?目的就是要给你们一个家的感觉,要教导你们如何与亲近的人相处,吃住在一起的人还不够亲近吗?你可能会说你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你要知道,你们未来的伴侣和你也是没有血缘关系的!这一年的时间,给你们创造家庭氛围,你们一起做饭一起打理家务,要学会相互关爱,相互配合。你不学会与每天生活在一起的人相处,不学会接纳别人,接纳自己,以后,无论在工作中还是未来的家庭生活中都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因为任何人都不会按着你的要求去生活的。

        二、 以前可能没有过这样的生活,但是现在,你要学会融入这样的生活,在集体中不能过于自我,你融入集体,集体才能包容你,否则你是格格不入,你不舒服,大家也会不舒服。在我们这个家,既要有自我又要忘记自我。有自我,是你要把你的优点尽情地表现出来;忘记自我,是在集体中不能只表现个性,一旦有集体安排就要尽力去服从。

        三、 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爱和关怀,但是,要学会接受爱,你不去体会别人在你身上所做的和付出的,总是生活在自己的惯性思维中,不接纳怎能谈得上给予呢?一个人总是想得到自己想要的,却不想自己应该做些什么,甚至爱已经到你的身边,你都不会感觉。你怎样看世界,世界就是怎样,我们要共同打造家的氛围,这一年,我们要过得亲如一家人,这不是一个人努力就能做到的。

        四、 有些时候,你自己可能没有发现,当你不开心的时候,全家人都很难愉快,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任何人的痛苦,大家都会感同身受。如果你不愿意敞开自已与大家分享自已的苦闷与愿望,别人就没办法真正帮到你。在这个家里,每个人都是被接纳的,希望任何人都不要隐藏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我们现在就是要操练怎样与家人相处,我们互为操练对象,不要封闭自己,在这个家是安全的。

        五、 明天的出行,大家一定要互相照看,不允许单独行动,不允许挑三拣四,不可以抱怨吃住玩不合自己心意,如果有人不能保证,最好留在家里,我不会在当着众人的面责备你们,但也绝不会放任你们不在意集体需要的个人做法。

        家庭会议结束后,孩子们好像还很开心,我开始布置明天要带的东西,洗漱用品、衣物等等,到底是孩子,没过几分钟,她们就忘了之前的不快,开始叽叽喳喳互相说笑着准备东西,还时不时问我一些有趣的问题。

        感谢主!把一个很小就受洗归主的Jenny带到我的身边,关键时刻,从她里面会有主的爱流露出来,她提醒我,坚固我,协助我。主啊!感谢你!赞美你!你作为奇妙!那天若是没有Jenny,我不知道该怎样收场。

        感谢主!把七个孩子带到我的身边,看上去是我的负担,其实我也是很孩子气的一个大人,一个孩子气的中年人,从孩子们的身上也看到我自己的很多不足,许多需要忍耐和磨练的地方。

        回来的路上,小组为孩子们免了很多费用,她们每人只交了50元。这件事,一开始让我感觉很沉重,有点担不起小组这么大的奉献,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自己为小组的奉献能攒够这些钱。我觉得,这些孩子的零花钱还是可以承担一部分的,对这些孩子要有爱心,但是不能让她们感觉受资助是理所应当的,学会以感恩之心对待别人的帮助,这也是一门功课呢。

        北戴河之行本来是小组的一次退休会,结果我带了一群孩子,没有时间与小组的弟兄姊妹在一起分享,交通,还给小组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有些内疚。

        收获:1,这期间,我几次回想神的话语,也看到自己在神面前是何等可恶、可怜和可恨!但是神依然爱我。神的爱融化我刚硬的心,使我知道自已的不堪与不配。

        2,北戴河的第二天晚上,在海边,神使用Jenny带领Staphen决定信主;回来后不久Staphen兴奋地找我带她做了决志祷告。目前,Jenny、Lucy和Staphen都是神的儿女了。回来后,FL表示她很想参加主日聚会,并在北戴河福路参加了一次主日敬拜。现在每周日我们家有四个孩子去教会敬拜。

        3,从北戴河回来后,Jasman的情绪明显好了起来,家里的气氛也更加和谐、友好了,充满爱和力量。

         感谢赞美神!神的奇妙难测度。我们唯有仰望神的恩典,依靠神的能力,寻求神的话语,行走在神光明的道中,这是我们唯一最佳的选择。阿门!

 

 

2011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