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分享是为了见证/LH

       户外敬拜以来,常有弟兄姊妹劝我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自己也曾心血来潮要写点什么,但又担心是因着骄傲要显示什么,祷告后,谨慎的停笔了。直到前段时间看到ZM的一封邮件,她在其中提到“分享是为了见证”,这句话触动了我,是的,分享不是要显示自己,乃是要见证我的主,那位又真又活的主,为了这个目的,我所看见、所经历的,不能不说。

       (一)上帝带我来守望

       XB牧师常感慨:这次户外敬拜,你们这几位从“三自”来的弟兄姊妹真是迅速融入。是啊,那是因为在我们来守望之前,神在我们生命中早已奇妙的预备。到2010年的六月,我在GWS教堂已经聚会、服事五年半了,2004年12月在那里受洗,一受洗就加入了青年服事组,在那里经历过生命的破碎,也被上帝陶造,直到那一年的六月,突然发现自己的生命进入瓶颈状态,每次聚会领完位,坐下来,赞美进不去,讲道不觉得饱(其实早已开始在外边自己找粮了),那一天,我对主说:“若是可以,让我离开这个服事的位置吧!”(我想的是调整到教堂别的聚会,哪想到神的意念真是高过人的意念啊)。按照我惯常的自省习惯,我首先要省察是否自己出了问题,在求主光照的过程中,上帝却让我头一次敢于正视教会所存在的问题。那时正在读《自由的崛起》,偶然上到译者王怡的博客,看到了1949年以后中国教会的历史,上帝借一句经文让我彻底明白了GWS教会的问题所在,那句经文就是“基督是教会的头”(弗5:23),偏离了教会生命的源头——耶稣基督,教会自然会僵化,肢体间没有真实生命的连接,成为无源之水,无本这木,“造他(偶像)的要和他一样,凡靠他的也要如此”(诗115:8),以政府代替基督做教会的头,教会越来越像一个政府部门,注重形式,这一切也都是必然的。

       认识到了教会偏离基督的问题,下一个主日,一早起来,梳洗完毕,脚却怎么也踏不出家门了,无法去教会参加主日敬拜,连续三个主日,都是如此,那感觉就像夫妻感情出了问题,于是就不能同床睡觉了。于是向教会请了三个月假,一是想调整一下,另外也寻求主的带领,或者即使离开教会也不致突然,让肢体们有接受的过程。这些年几乎与外界家庭教会隔绝,当想到有可能要离开GWS教会时,我求主“把我带到一个他的真教会,与众肢体真实的相连”,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S牧师,我是2000年在他们举办的一次圣诞赞美会上第一次听到福音的,多年没有联系了,去网上查了下,得知他在守望教会,正在香港读神学。心想:“他人不在北京,没有人引荐,自己还是没有胆量去守望”,正在我自己心里如此嘀咕时,在一次主内讲座中,身边坐了一位姊妹,互动中彼此熟悉,结束后问她在哪个教会,她说“守望教会”,这是上帝给我的又一个路标,指向守望,她说S牧可能十二月份回来,我说:“等宋牧回来,我可能去守望,现在不准备去。”但7月8日在教会请教、交接的工作都办完了,面临的就是“下个主日去哪儿聚会啊?”这个紧迫的问题,于是只好上守望的网站看看,看到宋牧7月11日讲道,心想“放暑假回来休假吧?”,于是那个主日第一次来到老故事,参加守望的聚会,记得S牧站上讲台,说的第一句话是“从今天起,我回到守望”,那一刻,我得到了上帝带我到守望教会的确据。

       欢迎第一次到教会的朋友时,我说:“今天回到守望,我想我回家了”。那天还赶上发《杏花》(以前在别人那儿见过,我一直都想要一本),后来才得知此杂志为季刊,三个月发一次。难以形容那一天的心情,感恩、兴奋、惊奇……

       (二)守望印象

       今年会友陪谈时,我告诉XB牧师,守望教会给我的最深印象是“自由”。初到老故事,自然会带着比较的心理,刚开始还不大能习惯大家对牧师们直呼其名、听道过程中轻松愉快的笑声等等,慢慢的却感觉到这里弟兄姊妹的生命是“活泼”的,那种释放让我陌生却又渴慕。后来明白了,这“自由”的生命是建立在真理的根基之上的,在这里我知道在哪里我当谨慎、持守,在哪里我有从基督而来的恩典与释放。

       那时按照迎新的规章,我要连续四次去迎新陪谈,每次陪我的都是安静的CL姊妹,每次见到她,我都像“祥林嫂”一样喋喋不休的讲诉内心因换教会而带来的痛苦,她聆听的耳,使我感受到了教会的爱,包容、接纳的爱。(写到这里,泪流不止,感谢主,在我最软弱无助的时候,借肢体的爱安慰我。)

       四次陪谈之后,是和BX师母面谈,感谢守望教会所设立的制度和程序,使我这初来乍到的小羊不至迷茫,被一步一步带领着,直到融入你们中间。按守望的程序、也是师母的建议,要和原教会的牧者有面对面的沟通,即使决定离开原教会,也最好得到对方的祝福。当时想“这教会真是麻烦,干嘛多此一举”,甚至会有被拒绝的感觉。其实是自己想逃避问题,当我愿意顺服守望教会的建议,祷告后,靠着主所给的话“当面的责备,胜过背后的爱情”,而去面对GWS教会的牧者,并陈明离开原因时,对方并未有激烈反应,还在我的要求下为我做了祝福祷告。感谢守望教会所设立的制度,我后来终于明白了,这些制度不是冷冰冰、没有生命的,相反却是对我生命的保护,对众教会合一的保护。

       连续聚会满三个月,就可以进小组了,但我却没有那么积极,甚至有些忐忑,这将会是一个怎样的小组?小组长是怎样的人啊?自己上网查了下,我家附近的小组组长叫ZM,不知性别,想起之前在《杏花》上看过此人的文章,自己还划了几句很认同的话,于是心里稍微踏实了些。一次祷告会,我只是试探性的问CL姊妹“谁是ZM?”,她马上就介绍我们认识并推荐我进小组,原来ZM是一位“生命”如此“纯、静”的姊妹,虽然比我小几岁,却让我一下生发出对“属灵长辈”的尊敬。那天副组长也在,和师母联系后,当时决定,明天进小组。小组就位于我家的马路对面,步行5分钟。

       进入小组,成为我融入教会的重要一环,在这里和肢体建立了近距离的关系,慢慢的开始参加教会的迎新服侍了,刚服侍了一个月,户外敬拜要开始了……

       (三)户外前一天的祷告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明天就要开始户外敬拜了,这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主啊,我只有一个祷告,让我做你坟墓旁抹大拉的玛丽亚……

       当门徒四散,玛丽亚仍独自来到坟墓旁哭泣,主啊,让我坚守到底,因为玛丽亚不看身边的人,只寻求自己心爱的主。

       玛丽亚知道,惟有主,只有主,从她身上将那七个恶鬼赶出,所以玛丽亚爱他,单爱他的主,无论他的主是被人唾弃,甚至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她仍然爱他,她的心如禁闭的井、封锁的园子,新陈佳果只存留为主;玛丽亚知道,跟随主的人要被定罪,但她仍站在主的坟墓旁,管看园的要主的尸体,在爱中她无所顾忌……

       主啊,让我做你坟墓旁抹大拉的玛丽亚,当清晨来临,在泪光中第一个见到主复活的荣光,第一个得着天国的盼望,主一声“玛丽亚”的呼唤,就抚平一切的忧伤……

       主啊,求你赐恩,让我做你坟墓旁抹大拉的玛丽亚,将是何等有福啊!

       (那一天,身心软弱到极致,我对丈夫说:“我想去公园转转,看看天父的创造,以缓解心情。”他不想去,但下午一位好友突然邀请我们去玉渊潭赏樱花,坐在樱花树下,把“户外敬拜问答”拿给友人看,后来去吃了“孔乙己”,感谢主,使我在那个下午身心灵略得舒缓,回到家,还是感觉内心被压很重,怕没信主的丈夫听到,躲在卫生间放声大哭,不知道为什么哭,委屈也好、不解也罢,就是想在神面前大哭一场。哭过之后,就有了圣灵所感动的上面的祷告,为了在以后的日子激励自己,还特别记录了下来。晚上,平生第一次对丈夫说了“遗言”,因我担心第二天会出现六四那样的场景,万一被子弹打中呢,还是要有个准备,想想该说什么呢?竟然简单的只有三句话:“如果我有什么不测,我最大的愿望是你能信主;你是一个好丈夫,感谢你这些年对我的爱;如果我有什么不测,请按你的良心照顾我的父母。”)

       (四)地下室里,看见上帝的预备

       4月10日,和小组的弟兄姊妹在黄庄小区门口集合后一起过到对面(幸亏有小组弟兄姊妹陪伴,要是像JHY姊妹那样单人前往,我当时应该没那胆量),因平台几乎被警车和警察密密麻麻围了一圈,大家只能聚在新中关门口,刚开始敬拜,就和大部分人一起被赶到公交车上,上车后我幼稚的认为他们会拉着我们兜风,直到我们敬拜结束。后来就到了彩和坊小学,真是讽刺啊,如此纯净的教育圣地,那一天,讲台上坐的是警察叔叔,讲台下坐的是天父的孩子。

       到下午一点半左右,我被住址所在地GJK派出所的警察开车带到所里,手机没电了,用派出所的电话通知丈夫我的行踪(感谢主,副组长夫妇因被至少7个人堵在家门口,不能去户外敬拜,于是邀请我丈夫去他们家吃午饭,有他们陪伴我丈夫,心里踏实多了,而我丈夫和他们夫妇是在上一周才认识的,上帝有预备)。开始让我在外边的办事大厅一个人等着,等啊,等啊,一直没人理我,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我又去问警察什么时候过问我的事,于是被带上楼,在副所长办公室开始问讯笔录。然后是一位女警继续和我谈,这位极其强势,上来就是噼里啪啦一通,还记得她说“一看到你们,我就想到烈士,因为洛桑会议的时候接触过ZM,也像烈士一样。”(太感谢ZM姊妹所打的前战,使我在那一刻感觉不孤单,那天她被带到更危险的其他地方)之前问讯结束后,说我涉嫌违法,让我承诺以后不要参加这样的活动,到这位女警这儿也是同样的主题,我其实完全不知该如何回答,但主是信实的,他说我们到官长面前,不用预备说什么,圣灵会引导我们讲当讲的话,于是我回答他们的都是:“我今天的行为违反了哪条法律,就按相关条款惩罚我,我愿意接受惩罚。但我不能为以后的行为承诺,因为圣经在法律之上,如果以后又出现法律和圣经相违背的情况,我还是会顺服圣经的教导,而宁愿承受违法的代价,这样,我对上帝有交待,对你们执法者也有交待。”于是谈崩了,对方的态度让我感觉真要按我所违反的法律惩罚我了,完全不知自己到底违反了什么,如何“量刑”,也不知会被带到哪儿去,于是又给我丈夫打了电话,让他过来,因我怕被带离派出所,见不到他的面了。

       下午四点左右,警察得知我丈夫已到派出所了,就叫我一起下楼,我以为他要带我去见我丈夫呢,但楼梯一层一层到不了头,中间还经过一扇大铁门,终于到底了,我有些紧张的问他这是什么地方,他含糊回答,我也没弄清楚,要求见我丈夫,这位警官拒绝了我的要求,抢过我的包,就上去了,兜里只剩一本圣经,什么都没有了。那里只有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大哥,问他是干什么的,他说是联防,我还是不明白,给我解释半天,才知道是协助警察工作的群众。应该是从他那儿得知,这里是地下室,我被带到最里面开着门的一间。这一天终于安静下来了,感觉神的平安一直托着我,于是跪在地上,开始祷告,开声祷告,把我丈夫交在主手里,求主保守他,也愿主的救恩临到他。赞美,没有歌本,竟能一首一首的唱(地下室里回音不错),突然感慨,之前五音不全的我,被选入GWS堂青年赞美小组时,对上帝还有不解和抱怨,每周要背三四首歌,当时对我来说真是困难啊,原来是为这一天预备的。

       刚祷告赞美完,警察下来了,带我上去,见到了丈夫。那时已经五点左右了,得知我一天没吃到饭,我丈夫要求去给我买吃的,买回了面包和一小瓶依云矿泉水(好贵的,九块钱呢,他说是为了犒劳我)。得知叫我上来是因为警察对我丈夫说我越过平台警戒线去聚会了,我丈夫说要当面问我,我说我们是在平台对面的新中关门口被抓的,离警戒线很远,而且教会的问答上说了,不要越过警戒线。于是警察又当着我丈夫的面软硬兼施,让我写保证书,我一边吃面包,一边听着,当说到建议去教堂聚会时,我表示自己就是从教堂出来的,并给他解释了原因,大家又进入僵持状态,被逼无奈,我只能流着眼泪说:“反正是上帝救了我的命,如果没有主我可能2000年就自杀了,大不了就是这条命呗!”警官顿时无语,丈夫也表示理解我为信仰要付的代价。于是又要把我带回地下室,临分别时小声告诉丈夫和教会联系,看教会有什么决定。(在这个过程中,我得知自己只是涉嫌非法集会,处罚是“警告”,但他们有二十四小时问讯权,可是已经警告我了,还不放我走,前途看来还是迷茫。)

       重回地下室,估计这回得长待了,于是把那屋子地上的报纸收拾干净,坐在一张半人高的可以睡人的长条桌上,读圣经,没有窗户,只有灯,完全没有时间概念了。听到新闻联播的音乐,心想七点了。换班后是一个大爷,态度很好,他进来看我,问了关在这儿的原因,说看我也不像罪犯,从他那儿得知,我这个开着门的房间是关“人民内部矛盾”的,于是心里又有些释然了。依云矿泉水喝完了,想去打点儿热水,又担心瓶子被烫坏,走到放暖壶的桌子前,看见大爷正在锅里煮方便面,两个刚打开的方便面纸碗摆在旁边,他看我拿个小塑料瓶打开水,马上说:“用这个纸碗吧,还能晾晾。”感谢主,他为我预备。过了一会儿,想去卫生间,但我的东西都被拿走了,想管大爷要手纸又不好意思,敲大门要求出去上卫生间,大爷来开门,主动问我:“姑娘,你要手纸吗?”顺手从他的小柜子里拿出一卷卫生纸,看到那卷卫生纸时,我心深受触动,主啊,你真知我最细微的需要!圣经读累了,准备睡了,桌子上有一床绿色的被子,自然是很脏的,但感谢主,多年来我和丈夫因旅游,四处住宿,早已被锻炼得什么被子都能盖了,主啊,你有预备。我想,没有褥子也就硌得慌(我是小瘦子,没什么肉),但没有枕头,可怎么睡啊?于是去管大爷要枕头,大爷找来找去,竟然给我拿来一床褥子,把上边卷起来,枕头褥子全有了,感谢主,真是怜悯我啊,为我预备。于是祷告后,把辫绳松开,睡了。

       刚睡下,就有人来让我收拾好东西,又带我到了副所长办公室,这次是四五个人一起和我谈,还是让写保证书,我又把之前的话重复了一遍,没有结果,那位女警就让把我带到会议室,在空旷的会议室坐着,继续读圣经,一会儿,上午在彩和坊小学“见识过”的一位国保进来了,我顿时心生警惕,对主说:“这个我真对付不了啊。”他看着我,说了一句话:“一会儿让宋牧来接你,听说是多年的朋友。”啊!感谢主,他真是深知我的软弱啊!但心里还是提醒了自己一下,即使宋牧让签保证书,也不能签,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看人,只能看神。宋牧来了,见到他真像见到亲人,顺利带我出去,没提保证书的事。走到派出所门口,因要和那位国保去别的派出所,宋牧小声对我说:“好样的!”还竖了下大拇指,得到牧者的称赞,心里挺美。

       10点半左右出派出所,回到家,在论坛上关注直播,直到凌晨3点左右,得知组长ZM姊妹出来,睡觉。记得那一天的帖子,点击过万……

       (五)户外关键词:尽力、复活、客旅、感恩

       4月17日第二次户外敬拜前,心里打退堂鼓了,诡诈地准备等着周末被堵,因我们片区有正副组长吸引“火力”,我又是新来守望的,第一周他们根本不知道我,估计这周末要提前来堵门了,但祷告时,圣灵的责备临到:“你尽力了吗?”是啊,我知道还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在他们堵门之前去别的地方住,XB牧师夫妇在上周就是这样做的,为群羊做了榜样。逃不过圣灵的感动,提前把睡袋找出来,装上水杯,备好手表(根据上周经历总结经验,备好所需),把这一大包放在门口,以提醒并激励自己,周末外出住宿。那一次在海淀所被集中时,国保看着我背的睡袋说:“你背的那是什么啊?炸药包吧?”到被分流时,本以为又是自己一个人,竟然听到另外一个姊妹也和我在一个派出所,好高兴啊,她就是JHY姊妹,上次她被带到另一个所,但她住址所在地是和我一个所,两个人真是比一个人好,那天到派出所后,我们一直被安置在食堂,LGB弟兄晚上陪伴我俩,还给我们整理睡觉的地方,而自己准备坐一晚上,感谢主,到夜里12点左右,就把我们放了。

       4月24日,复活节,对主说:“让我在这天看见你复活的荣光吧!”,连续三次去户外敬拜,被带到海淀所集中时,那国保都认识我了,登记时还在我名字旁边特别做了记号,也不让我和大家坐一起,让我一个人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心想,今天可能要被特别对待了,有些紧张,一直默祷。感谢主,最后还是被带到GJK派出所,那天虽是我一个人,但LYC姊妹一直在食堂陪伴我,到晚上8点左右,警察过来说:“LH,走吧。”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还以为他要把我转移到别处呢,忙问:“去哪儿?”还是陪伴的姊妹反应快,她说这是让我们回家呢,啊!感谢主!复活节,赐出人意外的平安。记得ZM姊妹回的信息:“真服了你了,出来的一次比一次早。”那天SJJ姊妹请我吃了晚餐。竟然还收到了天明牧师的问候短信:“听到你已出来,真是很高兴!连续三个主日看到你的名字了,实在辛苦了,愿主复活的荣耀荫蔽你!今天就好好休息吧:)天明”。

       为缓解三次户外的压力和疲惫,周一晚上就和妈妈去了大连旅游。因长期周末离家四处住宿,“有家不能回”,过着“逃亡”生活(我丈夫的评价),感觉自己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心里很不舒服。但上帝借大连的旅游让我明白,我们在世本是做客旅的,住在家,住在外,住在派出所,和游客住旅店一样,本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寄居之所,那永恒的家乡在天上,于是释然。周五从大连回来,背着相同的行李,周末外出住宿,5月1日,又被带到GJK派出所,这次,ZM、LGB、JHY还有我,四人“团聚”,共度48小时,我们被安排在GJK派出所的会议室,大会议桌上堆满了弟兄姊妹送来的吃的,看管我们的协管都觉得稀奇,别人进派出所,打电话让家人来看,都没人看,却有这么多人来看我们,W阿姨亲手做的饭菜总是按时送到。大会议室里有三张三人木沙发,还有一张宽敞的矮茶几,就是我们的“床”了,因为旅途劳累,我一到那儿就躺下休息了,听到协管对LGB弟兄说:“信你们这个的,肯定长寿,您瞧这位,跟没事儿人似的,先睡了。”这次被放之后,我和ZM家门口就都搭了床,被三个人、二十四小时非法监视起来(一名警察,两名协管,三班倒。因我们俩没有固定工作的限制,又坚持户外敬拜,他们就采取这种卑劣手段,以达到不让我们去户外敬拜的目的),还非法限制我们的出入自由,不准我们出门,经过“斗争”,我可以在跟踪下出门买菜,但只能去马路对面的菜市场,ZM可以在楼下小区里散步。

       被限制自由两周后,第三周的周一片警来谈条件,说如果我同意周五在家等他们来看,他们就撤了,我拒绝了,但他们还是撤了。兴奋得给恩平师母发信息,她的回复是:“美好的春季被关在家里是不小的亏损,因不能尽情享受春景。但,因着我们的坚持和付出,将会营造更美好的现在和将来。比起外景我更愿意看到神的教会的复兴,呵呵。祝贺你自由了。”师母真是浪漫啊!她后来还补发了一条:“另,等出行自由之后我想牧师最想做的事情之一:请你先生吃一顿好饭。不是因为你先生支持你,而是出于你先生对你的爱和体谅的感动和敬佩。”一直存着这几条信息,等牧师师母行动自由后,要求他们兑现承诺,呵呵,一直盼着呢。那周我想,要不缓一周,先别去了?但去祷告会时,那一首“主啊,你救了我的命,免了死亡,救了我的眼免了流泪,救了我的脚免了跌倒。我拿什么,报答耶和华,向我所赐一切的厚恩.?我要举起救恩的杯,称扬他的圣名,直到永远。”一直回响在我耳边,实在不能否定主的恩典,怀着感恩的心,5月22日,又一次走向户外敬拜,在那里称杨他的圣名。自5月24日从GJK派出所离开回到家,就又被非法监视、限制起来,到今天(12月6日)他们都没有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