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年岁的冠冕/天明牧师

       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滴在旷野的草场上。

       (诗65:11-12

各位弟兄姊妹:

       平安!

       今天这个主日,也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除夕。每当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们基督徒都会数算过去一年中所蒙的恩典,并期待和祷告新的一年神对我们的祝福。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主里面经历的实在很丰富,我自己也有太多可以分享的,包括自己的软弱。但今天我所要分享的,不是我个人或哪个人在过去一年当中的特别经历或其中所蒙的恩典,而是从圣经的角度来看并思想神在祂的儿女所度过的一年中的工作。

在圣经《创世记》中,神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创1:14-15上)由此我们知道,日子、年限的界定,并不是偶然的,或者说是人为定的,那里有神自己的设理。那么,神的设理是什么呢?

当我们提到一日的时候,我们想起的经文就是,“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意思是,神是以日为供应我们需用的时间单位,因此叫我们“不要为明天忧虑”;这样,在旷野神降给以色列人的食物——吗哪就是每一天降下的,并且除安息日前一天外,不许把它存留到第二天,为的就是叫神的百姓学习“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说出的一切话”,以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这个属灵功课。那么,神设立年并且透过年这个时间单位,带给我们的又是什么呢?

圣经多处谈到关于神透过年带给我们的意义。今天我是以诗篇六十五篇的两节经文来与大家分享:“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滴在旷野的草场上。”

       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

如果让我们每一个人分享过去一年中所蒙的恩典,我想我们有太多可以分享的。我们可以分享过去一年当中的某一时段经历的特别事情以及透过它带给我们生命的主的祝福,我们也可以分享某个时间段经历的自己的软弱以及因软弱中所显的神的恩典。但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这段金句所突出的,不是我们经历的某个特别事件或某段的属灵经历,而是强调神是如何以年为时间单位来显明祂在我们身上的作为,就是我们常说的恩典。

在我们每个人有限的经历中,也许经历过见证过早而有的“尴尬”。什么意思呢?我们可能刚见证说,“神听了祷告给我预备工作了,明天就上班啦”,但做见证还不到几个星期,失去了那份工作。因此我们就会问“这工作到底是不是神预备的”。我在这里不是要判断这是不是神的预备,而是要说,以较短的时间单位来看神的工作和以年为单位看神的工作,有明显的不同。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你(神)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

冠冕,代表成就或荣耀。一年的收成如何,到年底就可以知道,同样,神的恩典在我们生命中成就的荣耀,就要以年为单位来计算,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年轮。就像树长一年,其年轮中增多一道圈儿,经过了一年,神恩典的工作在我们生命中也会显出。树在一年的成长中,经历过阳光灿烂与风和日丽的日子,也经历过乌云密布和狂风暴雨的夜晚,但当一年过去的时候,对树来讲,最重要的并不是经过的哪一天,而是多了一道年轮,而且是刻在树心儿里的。同样,我们每个人过去一年中所经历的,有喜乐得胜,也有痛苦失败,但当这一年过去的时候,最为重要的不是那些经历本身,而是透过365天的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点点滴滴的经历在你生命中刻下的属灵年轮,就是神自己恩典的工作,因为“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弗2:10上)

在这辞旧迎新的主日,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来到主的面前,在回顾过去一年的经历并数算其中所蒙的恩典的时候,特别要思想以年为时间单位做成的神恩典的工作,就是神给我们的“年岁的冠冕”,而且这“年岁的冠冕”,也当是新一年我们在神面前要期待和祷告的。

       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滴在旷野的草场上

神的恩典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祂带领的工作。我们虽然时常“偏行己路”,但祂的恩典,是带领我们走祂的道路。诗篇也告诉我们,“义人的脚步被耶和华立定”(诗37:23)。走一年的路程,其中难免走弯路、冤枉路,甚至是偏路,但回过头来看的时候,祂都带领,就像旷野中神带领以色列百姓一样。就神的带领,圣经应许说,祂是我们的牧者,为自己的名引导我们走义路(诗23:3)。今天的经文也告诉我们,“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

首先,这段经文告诉我们的是“你的路径”,就是主的路径,而不是我们的路径;而且不是我们所走的每一步、所走的每段路程都滴下脂油,而是说“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就是主的路径都滴下脂油。这里“脂油”代表着神丰富的恩典和祝福。因此,可以这样说,只要是主的路径,我们就必经历祂丰富的恩典,看到祂生命的祝福。因此,对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来说,走主的路,而不是自己的路,这一点非常重要。

但我们也知道,就像在上面提到的那样,在较短的路程中我们很难辨别我们走的是主的义路,还是弯路、冤枉路还是偏路?但走了一年再回头看我们走过的路程时,主的路径清晰显出,就像今天的经文里说的,“滴在旷野的草场上”。就像乡村的土路,马车经过的地方留下明显的两道车辙,主带领走过的旷野的草场,就留下了脂油滴下来的不可抹去的痕迹。在那原本无路的、无人走过的旷野的草场,留下的抹不去的印记,那就是主的路径,就是主带领的见证。

愿主怜悯开启我们,使我们在过去一年所走过的路程中看到主的路径,为此感恩,也因此能够“忘记背后”——就是不看重个人走过来的路径,也不会陷在其中的某些经历而不能自拔,而是“努力面前”——求神继续带领我们新的一年,让我们能够蒙圣灵的引导走主的路径,并经历祂丰富的恩典和祝福,更藉着我们对主的跟随,留下美好的见证,就是那抹不去的主的印记。

最后,辞旧迎新的这个主日,我愿意用这段经文在主里祝福每一位弟兄姊妹:

       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

       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滴在旷野的草场上。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