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应当仰望神,因他笑脸帮助我们/天明牧师

       经文:诗篇42-43篇

       42:1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2 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 神;我几时得朝见 神呢?

42:3 我昼夜以眼泪当饮食,人不住地对我说:“你的 神在哪里呢?”

42:4 我从前与众人同往,用欢呼称赞的声音领他们到 神的殿里,大家守节。我追想这些事,我的心极其悲伤。

42:5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 神,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

42:6 我的 神啊,我的心在我里面忧闷,所以我从约旦地、从黑门岭、从米萨山记念你。

42:7 你的瀑布发声,深渊就与深渊响应,你的波浪洪涛漫过我身。

42:8 白昼,耶和华必向我施慈爱;黑夜,我要歌颂祷告赐我生命的 神。

42:9 我要对 神我的磐石说:“你为何忘记我呢?我为何因仇敌的欺压时常哀痛呢?”

42:10 我的敌人辱骂我,好像打碎我的骨头,不住地对我说:“你的 神在哪里呢?”

42:11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 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原文作“帮助”),是我的 神。

 

43:1 神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诚的国为我辨屈;求你救我脱离诡诈不义的人。

43:2 因为你是赐我力量的 神,为何丢弃我呢?我为何因仇敌的欺压时常哀痛呢?

43:3 求你发出你的亮光和真实,好引导我,带我到你的圣山,到你的居所。

43:4 我就走到 神的祭坛,到我最喜乐的 神那里。 神啊,我的 神!我要弹琴称赞你。

43:5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 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原文作“帮助”),是我的 神。

讲道: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以此开始的诗篇42篇是一首训诲诗。不少圣经学者认为,诗篇42篇和43篇原为一首诗歌,因它描述的是同样的经历,而且有同一的格式和一样的主题,甚至最后的副歌都使用了几乎相同的语句。所以,如果我们把这两篇合为一篇来理解的话,这首诗歌自然可以分为三段,每段都以“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作为结束。

训诲诗的一般特征,就是回顾过去的历史,以此给当代人训诫和教诲,或者作为走过来的先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现时的人训诫和教诲。很明显地,本诗属于后者,描述的是一个人在极深的困苦中寻求神的属灵经历。

从42:4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知道本篇的作者是带领朝圣者到圣殿的一个敬拜带领者。从3节、9-10节和43篇的1-2节,我们可以知道他所处的处境——他的敌人辱骂他,仇敌欺压他,他因不虔诚的国受冤屈,因着他的遭遇,人不住地对他说“你的神在哪里呢”;而且这样的遭遇使他深深地感到自己被神忘记(“你为何忘记我呢?”),甚至被他丢弃了(“为何丢弃我呢?”)。

如此痛苦的属灵经历,使他更深地来寻求神,渴望朝见神的面,这就是本诗篇开始——“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就像一只极度干渴的鹿切慕溪水一样,他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也许我们自己也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因外在遭遇的艰难和困苦,甚至感觉不到神同在的属灵痛苦,反在我们的生命中“造”出极深的“干渴”,就是对神自己的渴望,而且这种“干渴”,只有得见神的面才可以得到解决,这也是诗篇作者的经历——“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

当我们在属灵上经历艰难困苦时,第一个反应可能就是回想往日与神同在的美好。这也是诗篇作者的真实感受。当他因自己遭遇“昼夜以眼泪当饮食”,并且不断被人质疑“你的神在哪里呢?”的时候,他痛苦的心回想往日朝见神的美好——“我从前与众人同往,用欢呼称赞的声音领他们到神的殿里,大家守节。”但这些回想,反倒使他更加悲伤,“我追想这些事,我的心极其悲伤”。过去的经历并没有及时地恢复他的信心,也没有立刻给他得胜的力量,因此他的心依然在神面前“忧闷”和“烦躁”;不过,过去的经历,也提醒诗人自己,那颗忧闷烦躁的心“应当仰望神,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他过去所认识和经历的神是以笑脸帮助凡仰望他的人,因此,只要他仰望神,因他笑脸的帮助,他还可以重新地“称赞神”,这是他过去的经历,也是他今天的盼望和祷告。

当一个人在困苦中切慕神,切切地想见神的面,但未见着他面的时候,他的心会忧闷,他也会不断地去寻找神,回到过去神带领走过的路程中,寻找神的踪迹,好使自己寻找到神,这也是诗篇的作者在第二段里面描述的经历:“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里面忧闷,所以我从约旦地、从黑门岭、从米萨山记念你。”我想,“约旦地”、“黑门岭”、“米萨山”,这些地方都是神过去带领他走过的地方,因此当他感觉寻不到神的时候,就到那里去寻找神的踪迹。到了那里,他发现:那发声的瀑布,使他仿佛看到神大能不变的作为;深渊与深渊的响应,使他仿佛听到神的声音;那漫过我身的波浪,使他仿佛感到他爱的怀抱;白天的太阳让他感到那立约、守约者不变的慈爱;看不到光亮的黑夜,他发现那发自自己内心深处、向生命的神的歌颂和祷告。在他的追寻中,他仿佛看到神自己的踪迹,而且是那样地清晰。这里(8节)他第一次用“耶和华”这神的名,就是表明他的约、因守约眷顾自己百姓的神的名。面对这不变的磐石,再看自己现时的遭遇时,这属灵上的反差使他更觉得自己被神遗忘,若不是被遗忘他为什么还“因仇敌的欺压时常伤痛”呢?敌人的辱骂和对信仰的质问(我的敌人辱骂我,好像打碎我的骨头,不住地对我说:“你的神在哪里呢?”),仍像打碎他的骨头般使他心里伤痛,而且依然使他“忧闷”和“烦躁”,但对神踪迹的追寻中再次发现的那清晰不变的见证,再次告诉自己“应当仰望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原文作“帮助”),是我的神。”

与神同在的美好经历、不变的见证,激励一个经历艰难困苦而软弱的人,使他开始面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和遭遇,并为着神在这环境中的工作而祈祷:“神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诚的国为我辨屈;求你救我脱离诡诈不义的人。”诗篇的作者开始这样为神的工作祷告时,他的心态也发生了奇妙的改变——“因为你是赐我力量的神,为何丢弃我呢?我为何因仇敌的欺压时常哀痛呢?”这和前两段的悲伤感觉是不同的,他所表达的是,既然“你是赐我力量的神”,为什么我还会被丢弃呢?意思显然是“你不会丢弃我的”;“我为何因仇敌的欺压时常哀痛呢?”,答案显然是“这是不应该的”。这是一个心态上的微妙改变,环境虽然没有变化,但他的心已经不再沉浸在他的痛苦经历中,他的心已经开始转向了神,为此他紧接着祷告说:“求你发出你的亮光和真实,好引导我,带我到你的圣山,到你的居所。”他愿意走出自己心灵的困境,愿意蒙神的引导到他的圣山——神的居所。而且他说:“我就走到神的祭坛,到我最喜乐的神那里。神啊,我的神!我要弹琴称赞你。”这是一个信心的表白。他的心终于从艰难、困苦和软弱中开始走出来,来到了神的祭坛,到最喜乐的神那里,他在那里告白说,神是他的神,并且要弹琴称赞他。

哈利路亚!既然是开始走出自己的困苦和软弱,还没有完全走出来,心里难免还有“忧闷”和“烦躁”,但既然已经开始走出来,相信最终必完全从那里走出来,这不但是他的盼望和祷告,更是他的信心——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原文作“帮助”),是我的神。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是否因着我们今天的处境,像诗篇的作者那样经历艰难、困苦、软弱和伤痛?你所经历的属灵的痛苦又促使你更加渴慕神?使你时常追想往日敬拜神、与神同在的美好?又追寻往日神带领的踪迹、查考他那不变的见证?但你的心仍然“忧闷”和“烦躁”?因此,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说——

       应当仰望 神,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

       应当仰望 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原文作“帮助”),是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