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来自荣耀盼望的大喜乐/天明牧师

       经文:

       1 耶稣基督的使徒彼得写信给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亚西亚、庇推尼寄居的,

       2 就是照父 神的先见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给你们!

       3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

       4 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

       5 你们这因信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

       6 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

       7 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

       8 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

       9 并且得着你们信心的果效,就是灵魂的救恩。

       ——彼得前书1:1—12

       讲道:

各位弟兄姊妹:

       平安!

       从这个主日起我们就分享彼得前书。彼得书信通常被称为“盼望的书信”(the Epistle of Hope)。使徒彼得写信给小亚细亚的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亚西亚、庇推尼这些地区的基督徒时,那里的信徒已经因信仰开始遭到毁谤、诬告和迫害。陈终道牧师在“新约书信详解”里说:“初始,迫害多半由犹太人的仇视和嫉恨,至于罗马政府方面对教会不大注意,只不过当作是一种宗教上派别而已。但这时情形不同,由于反对者恶意造谣,罗马政府渐渐怀疑教会是一种图谋反叛政府的组织,因而横加干涉和攻击,所以当时信徒处在一个受敌视的环境中,经常受人的恐吓。诬告、审讯、逼害,如本书一章七节,四章十二至十三节。”彼得作为使徒和教会的牧者,既得知小亚细亚弟兄姊妹所处的艰难处境,便从遥远的巴比伦写信派西拉带去鼓励、安慰和劝勉,好叫他们因他们知道自己所蒙的伟大救恩而有活泼的盼望,因此在百般的试炼中仍大有喜乐;也因着所蒙的救恩,在地上追求圣洁生活,又因所蒙的拣选,在现实世界中尽我们基督徒当尽的本分而成为见证;此外,还要预备可能即将到来的大的逼迫(彼得用“火炼的试炼”来形容这逼迫,一般的圣经学者认为这指的就是尼禄时期的大逼迫);最后彼得特别劝勉教会的牧者在艰难之中务要牧养在他们中间的主的羊群。总之,彼得带着对主的火热和对弟兄姊妹热切关爱的牧者心肠,写了这封书信。这段时间,我们就以“在苦难中基督徒仍当追求”这样的大题目,分享彼得前书。

       彼得在书信的一开头,就表明收信人是那些“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亚西亚、庇推尼寄居的”信徒。这些地区在地理位置上就是小亚细亚地区。“分散”这样的词,很容易让我们想起使徒行传第八章记载的耶路撒冷大分散和雅各书开头所提到的“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理所当然地以为彼得所说的这些“分散”和“寄居”的是犹太基督徒。但我们从本书信的以下经文——“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2:10),以及“因为往日随从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并可恶拜偶像的事,时候已经够了”(4:3)——中不难发现,本书信的收信人中有外邦基督徒。换句话说,这封书信的收信人就是按着字面意思,就是分散在小亚细亚那些地区的基督徒,他们因着基督的救恩以及它带来的天国的盼望,属灵身份是天国的子民,暂居地上,但总有一天要归回天上的永远家乡。彼得紧接着称这些分散在世界各地、寄居在地上的天国子民为:“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这里彼得清楚地表达了我们基督徒的特别之处:其一是,我们是被父神所拣选的,就是照父神的先见(预知)在永世里被拣选为蒙爱的;其二,父神藉着圣灵的工作,把我们这班蒙拣选的人从罪恶的世界中分别出来;其三,父神藉着圣灵把我们从世界中分别出来,归祂为圣,目的就是要我们顺服耶稣基督;我们基督徒是蒙基督救赎的人,就像旧约的逾越节以色列百姓因门框、门楣上所涂羔羊之血脱离神的审判、得蒙神的保守一样。我们是蒙神所爱、被神看为宝贵的、顺服并服侍天国君王基督的,这何等荣耀、何等圣洁、何等尊贵!彼得说,“愿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给你们!”

       接着,彼得因着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伟大作为赞美神,“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神”。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伟大作为,按彼得的话来讲,“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就如以弗所书所描述的那样,我们原本都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并在神所创造的世界里过着与神隔绝的生活,没有永恒的盼望。但神就照自己的大怜悯,藉祂爱子的受死和复活,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拥有神永生的生命,并且因这神所赐永生的生命,叫我们在地上短暂的人生中拥有活泼的盼望。这盼望,就是重生成为神的儿女的我们,可以得着神在天上为我们预备的基业,就是那“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作为神的后嗣,所承受的是神天上的基业,是“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的,赞美主!不但如此,神以祂自己的大能保证我们这信祂儿子基督之名的人,将来基督再来时必能够得着那基业,正如彼得所说,“你们这因信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因着这盼望,彼得说:“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我仍记得十多年前和我们教会一位小姊妹的谈话。她的家乡在外地,当时她到北京工作好像有两三年,但因没有特别的学历和专业,在一家复印店里打工,工作非常辛苦,工资也很低。那次和她谈话时,她说,其实她的父亲在她家乡是个大企业家,在家乡已为她置好了房产,是一套近乎别墅的大房子,她父亲希望自己的女儿回家,不要在北京辛苦漂泊。听到她的家境时,当时在场的几个弟兄姊妹都很吃惊,后来我们就半开玩笑地说,“不要看她在北京工作那样辛苦漂泊,她可是个有产业的人哪!”是的,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在地上是寄居的,不管我们在地上的生活有多艰难和劳苦,但总有一天我们要蒙父神的召唤回到天家——我们永远的家乡和归宿。那时,神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神要亲自与我们同在,作我们的神。”哈利路亚!这样,不管你在地上的时日经历怎样的遭遇、怎样的艰难,甚至是委屈、伤害和伤痛,总有一天我们必归回父家得着安慰,得着完全的医治和恢复。哈利路亚!

       雅各在雅各书里的开头,叫我们在百般的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是因为神藉百般的试炼造就我们的生命及品格。而今天彼得说我们有大喜乐,是因为有天上荣耀活泼的盼望。但彼得也承认,尽管我们因天国荣耀的盼望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我想彼得所描绘出来的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天国的子民在地上的生活,就是来自天上不朽之基业的盼望喜乐与来自地上痛苦试炼的暂时忧愁在一个基督徒的生命中交织在一起。所以有时我会问,什么是一个被圣灵充满的生命呢?就是在我们的生命中“天上的”胜过“地上的”,或者说我们的肉体在地上吃的尽管是“苦”,我们的灵魂品到的却是天上的“甜”。地上的“苦”和天上的“甜”,这中间的“转换器”可以说是信心。彼得说“你们……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我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得的意思是,神透过百般的试炼要炼净我们,好使祂栽种在我们里面的宝贵的信心显明,并在主来的日子因这信心得着主的称赞。因这宝贵的信心,我们在地上的生活中,“虽然没有见过、但我们所爱的那位主”变得真实可靠,又因信祂,我们的生命就会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并且在各样的试炼和艰难的环境中,仍能享受这“信心的果效,就是灵魂的救恩”。主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为着这灵魂的救恩而感恩吧!比世界任何一样东西,甚至比全世界都宝贵是灵魂的救恩,我们为这救恩而感恩吧,不要被现实的处境所压垮,不要为世界上的得失斤斤计较,也不要陷在自我的泥淖中不断痛苦挣扎,无法自拔。当为着我们灵魂的救恩而欢乐,也为拥有永恒的盼望而感恩吧!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是拥有一个确实和活泼盼望的人,这盼望是基于神自己伟大救恩的工作,而且这救恩已经成就在我们中间。因着这盼望,我们在地上寄居的生活仍有“满有荣光的大喜乐”;也因着这盼望,我们在地上经历的百般试炼仍当追求比金子更为宝贵的信心。作为基督徒,我们并不是因为逃避现实的难处而盼望,反倒是因这天国的荣耀盼望而轻看世界。这盼望也让我们不致被现今的难处和现实的重担压垮,反倒能以从活泼盼望而来的大喜乐和真实信心去面对它并且夸胜!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