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经济问题与宗教问题 / 杨凤岗

       当下的经济问题根本上说是个宗教问题

       张维迎说:“市场的三个基础,自由、产权、企业家精神。”

       这三个支柱,其实又都根植于宗教信仰。

       没有信仰,何来自由?

       没有信仰,何来法治、产权?

       没有信仰,何来精神、企业家精神?

       张维迎说:“我举一个重实际的神学家威利姆,他就讲过这样的话,私有产权是一项先于主权的法律权利,统治者不可篡夺被自己统治的财产,政府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保护私有财产制度,13世纪罗马的大主教Giles就讲过,权力机构的职责是维护正义,不允许任何人伤害他人的人身和产权安全,让每一个公民和诚实的人都可以享用自己的财物。”

       中国目前的问题是:谁信这些呀?!神学家说的,大主教说的,就更不愿意信了。

       信仰的缺失,而且是整个社会中大面积的缺失,令市场经济的支柱失去了根基。

       在这样的特色经济中,就只能有强权、抢权和特权,而不会有平等的权利。

       没有良心的自由,怎么会有道德?没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怎能不堕落到狼与狼之间的关系?

       宗教信仰自由是第一位的自由。没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怎么可能有其他的基本权利?

       在宗教信仰缺失的社会中,权利概念不过是水上浮萍,可以点缀江湖,却不能阻挡风暴。

       经济改革已经三十多年了,但是在宗教领域却仍在执行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政策,比经济政策落后至少50年。

       张维迎说“中国离市场经济还有200年”,那宗教政策就是250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