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晓峰牧师

简介: 基督徒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群体,每一个基督徒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基督徒都要表现出与世界的不能认同。在一个人重生得救的那个时刻,他的里面就有了一个新的生命,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要被上帝的真理所更新,他将发现他已经与过去的自己完全不同了。

读经:

【彼前1:10论到这救恩,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的众先知,早已详细的寻求考察。

【彼前1:11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是指着什么时候,并怎样的时候。【彼前1:12他们得了启示,知道他们所传讲的一切事(传讲原文作服事),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你们。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传福音给你们的人,现在将这些事报给你们。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这些事。

 

【彼前1:13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原文作束上你们心中的腰),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彼前1:14你们既作顺命的儿女,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彼前1:15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彼前1:16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1:17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就当存敬畏的心,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1:18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彼前1:19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1:20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彼前1:21你们也因着他,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又给他荣耀的神,叫你们的信心,和盼望,都在于神。

 

彼得前书的主题可以用一章3节中“活泼的盼望”来总括,以此为基调主要论到基督徒的身份与责任、苦难中的喜乐与荣耀等两方面的内容;结构上可以分为问安、颂赞、劝勉、结尾四个部分。从一章的13节开始一直到五章11节都是劝勉的部分,而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的13-21节的劝勉部分就特别提到了基督徒的圣洁与敬畏。

在1-2节彼得的问安之后,随之就是对上帝所赐救恩和荣耀盼望的颂赞,因此基督徒即使在百般的试炼中依然可以大有喜乐,更因认识基督这喜乐满有荣光。随后的10-12节经文,彼得就好像插入了一个说明似的:但基督并非只是赐给我们的,也非突然出现的;上帝为我们所成就的救恩在历史中早就预言并且启示给了多位旧约的先知。他们在基督降生之前和我们存着同样的盼望,所仰望的是同一位主,依靠同样的救恩得救。他们预言基督的降生、受死、复活,我们传讲这些。他们没有看见过主,我们也没有看见过。他们仰望那将要来的,我们仰望那已经来的。所不同的是,他们所知道的不如我们所知道的清晰详细,但他们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来十一13)。他们这如云的见证就成为我们奔走天路的激励。不但是这些旧约的先知,还有彼得保罗等使徒以及历世历代的圣徒们,他们都不是为自己活,而是蒙召后为主而活,为福音而活。主就是透过这些见证人将福音传讲出来,以他们的生命表明出来。可以说,我们都是藉着他们领受了福音。我们不但是旧约先知工作在今日的延续,而且,福音是如何藉着我们这些人来广传的,福音在这些领受人生命中生发了如何的果效,天上的天使也都在观看详察,如保罗所言“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林前四9)。所以,彼得虽然在这三节经文中说到了救恩的历史延续性和超越性,但也在表明,我们也同样欠那些还没有听到福音之人的债。上帝拣选了我们,乃是要让我们成为福音的使者,传讲、见证荣耀的基督。因此,接下来,彼得就开始劝勉信徒应当如何在生活上见证自己身上所领受的恩典。

13-21节这段经文可以用“圣洁”一词作为关键词,13-16说明了圣洁生活的表现,17-21说明了圣洁生活的动力。

上帝给了我们如此贵重的恩典,同时我们也就承担了相应的责任。我们既然归于上帝做他的子民,那么就要照着天国子民的样式来活着。“圣洁”这个词的基本含义就是分别出来,就是与众不同。基督徒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群体,每一个基督徒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基督徒都要表现出与世界的不能认同。在一个人重生得救的那个时刻,他的里面就有了一个新的生命,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要被上帝的真理所更新,他将发现他已经与过去的自己完全不同了。王怡长老在他所写的一份每周牧函 ——《我们为什么上网》中说:“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的网络生活。这是一个内在的“实名”问题,即“位格”的问题和“使命”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上网?为什么渴望彰显或隐藏自己的位格?我并不关心如何从“公民”角度去理解实名制。我关心的是,如果我们不从基督徒的“身份”出发,不从福音的“使命”出发,去反思自己上网的动机,反思自己使用一切新媒体的欲望;我们就没有以福音为我们的思维方式,也没有以福音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请原谅我这样说,如果你在网上的言行,不能显明你是一个基督徒,你就的确跟一条狗没有区别。如果你对一件事的议论,没有彰显福音的价值观;如果你轻慢的口气,没有被你的敬虔所约束;如果你对自我情绪的迷恋和展示,没有被你对阅读者中的选民的爱所遮掩;如果你的小情趣,没有显明你是一个正在被福音更新的人;那你就和一个网上的同性恋者或无神论者,没有区别。”这段如此犀利的话很好地诠释了一个基督徒网络生活的圣洁表达,也在一定意义上诠释了基督徒属世生活的圣洁表达。

旧约以色列民族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民族,不管他们在历史上多么的悖逆,但是他们至少在外在行为上做到了“分别为圣”。他们以特有的律法、饮食、服饰将自己是上帝选民的身份鲜明地表明了出来。今日基督徒的分别为圣当然已经不再靠着外在的割礼、饮食和服饰,而是靠着对上帝话语的遵从来显明。其实分别为圣就是“学像基督”,凡事都照着基督的样式去做,就和这个世界分别出来了。可以说,没有圣洁,爱心就不会完全;没有圣洁,教会就必定软弱。

基督徒该如何才能过圣洁的生活呢?彼得这里用“约束你们的心、谨慎自守、专心盼望”等正面表述来说明。“约束你们的心”原文小字里是“束上你们心中的腰”,这个词所表明的意思很形象,和保罗所说的“以真理当作带子束腰”(弗六14)的意思类似,表示在干活、奔跑或者打仗之前拿一根带子把宽松的袍子束起来,表示常作准备,随时预备好行走的状态;这与闲散懒惰相对。“谨慎自守”则表示心思镇静稳定,吕振中译本为“冷静戒备”,思高本为“谨守心神,要清醒”,这样才能在世俗的洪流当中、在各种属世思潮的冲击下站立得稳。“专心盼望”所表明的是一种忍耐的期待,是对上帝必定会成就他的应许的一种信心的表达。我们处在一个充满了诱惑、敌意的世界里,面对突入其来的逼迫的时候,我们容易慌乱、不知所措,应对失当。内心里面的刚强冷静则可以让我们避免这些惊慌,可以从容不迫地应对外来的一切挑战。然后彼得用“不要效法”这个负面的表达来说明过圣洁生活的要求。人们在认识基督之前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呢?彼得用了两个词来描述“蒙昧无知”、“放纵私欲”,这两个词极为准确和精炼。人们活在无知和黑暗中,看到人们将虚幻当作真实,当谎言当作真理,并“快乐”地生活着。没有上帝的生活乃是可悲、可怜、可怕的。所以,不认识主,乃是最大的无知,在这个意义上犯罪的人都是无知的。世人可能觉得基督徒的很多做法和坚持不符合这个世界的潮流,不符合社会主流,很傻,很天真。其实,随从这世界的风俗才是真正的无知,人们因无知而放纵,因放纵而无知。无知和放纵如同是双生子。因不知道真实,心灵的空虚只能靠放纵来填满,放纵又进一步蒙蔽和麻木了自己的心灵。岂不知圣经里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九10)。顺服神的命令是圣洁的标准,顺命亦是基督徒的基本责任。也就是说,基督徒要做一个习惯顺从上帝话语的人。与其说责任,不如说生命;因为基督徒生命的本质就是基督那顺服的生命,那就是圣洁的生命;我们的生命应当反映上帝的性情,我们敬拜谁,就应当像谁。

我们称上帝为我们的父,我们与上帝之间竟然可以有这样亲密的关系,这是无法想象的。因认识到上帝的至高、圣洁、尊荣和自己竟然领受了从这位上帝而来的极大的恩典所产生的敬畏可以成为基督徒过圣洁生活的推动力。敬畏不同于一般所说的害怕和恐惧,敬畏当中有爱的成分,或者说当一个人领受极大恩典的时候,知道自己蒙受了至高神圣之爱的时候,心里就会有一种“惧怕”,深恐自己所做的令自己的“恩人”不快。我们面对上帝也是如此。

我们的敬畏还来自上帝的公义。上帝是我们的父,也是审判我们的主。他要过问查看我们的行为,他是我们的审判者。就像彼得后面所说的那样:“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彼前四17)。上帝不像我们世上肉身的父亲,即使想要查看管教也不能完全公义。我们知道上帝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绝对公义、不徇情面的。他的审判公正,因为他不“偏待人”。所谓不偏待人,吕振中译本翻译为“不以貌取人”,因为神不像人看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十六7)。如主所说:“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太十二36)不但人所说的每一句闲话,人的心思意念都在上帝面前是赤露敞开的(来四13)。我们所行所言的任何一点,主都知道。既然如此,我们将往何处躲避呢?人不可自欺,主是轻慢不得的(加六7)。

而且,彼得也再次提醒我们,我们在这世上的生活是短暂的、暂时的。我们不过是一个过客而已,我们都是一个个的担负着不同使命的使者。等我们完成了我们当完成的,我们就会离开这里去往主那里。这世界是我们暂时的栖息之所,但我们有时好像把这世界当成了我们的永恒家园一样来居留。

我们的敬畏更来自基督为救赎我们而流血舍身。普世的人都陷在虚妄、死亡当中,需要被拯救。世人如何能够脱离虚妄、无知和死亡的牢笼呢?人们穷尽了所有世上的智慧都不得其门。“金银之物”在这里指世界的方法、人的能力。金银可以为人们带来世界的虚荣,却不能为人带来生命。上帝的救法是令人震惊的!上帝是公义的,他断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上帝又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主,无人能够想到上帝竟然以他的独生爱子为赎罪祭来救罪人脱离死亡。彼得在这里所用“得赎”这个词和得救意思相同。所不同的是,得赎表示付出赎价换来一个奴隶的自由,强调上帝为救我们所付出的代价,得救则侧重在我们的得救经历。我们得赎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的拯救是人类历史的中心,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基督以他的血将我们买赎回来,就如同逾越节中被杀的羔羊,因这羔羊的血,我们就脱离了埃及和审判。所以,羔羊的血表示我们从奴役中被释放,从死亡中得拯救,基督徒的自由释放乃是以基督的血为代价的。这是圣经中唯一一次使用“宝血”这个词,以突出基督救赎代价的无与伦比。那么就如使徒保罗所说:“既然上帝连自己的儿子都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八32-39)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五8)。这样其实基督徒内在生命的本质并不需要世界的供应,基督可以供应我们的一切。

而且,彼得在这里特别讲到基督的救赎并非是临时起意,而是出自上帝在永恒中的计划,只是在特定的时代、地方才实施出来,让我们看到。这就告诉我们,救赎不是在上帝创造之后,发现了人类的犯罪堕落,然后才想出来的方法,而是在创造之先,就已经看到了人类的结局并制定了救赎的计划;或者说,我们不可看自己是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上帝见我们太可怜就伸手救了我们一把,让我们能够渡过难关,然后让我们又可以欢然直奔我们以前的美好人生路。上帝的救赎不是给我们在今世的生活锦上添花,让我们的生活更好。我们常常说卓越的基督徒生活,这种卓越不是追求世人所羡慕和称许的财富、地位与名声的卓越,而是”天国的卓越”,那就是圣洁的光亮。所以我们应当从永恒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得救和生命。我们得救后不是让我们在那些从过去流传的虚妄中继续存活,而是在上帝的计划中开始存活。我们和过去的世界必须一刀两断,这就是保罗所说的“向着世界死”的意思。

可见基督徒的圣洁不是靠着自我立志,而是靠着灵魂被基督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我们虽然还在肉体和情欲中,但是主所赐的圣灵却在我们里面做我们的帮助。这是基督宝血所做成的功效。

基督的救赎是基督徒圣洁生活的基础。基督徒的与众不同首先在于他的身份不同,像彼得在问安中所说,“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彼前一2)。这种身份就意味着我们拥有了一个特别的地位和权力,那就是我们是基督宝血买赎回来的上帝荣耀的子民,有圣灵的内住,可以随时凭着信心支取那让基督从死里复活的能力。因此基督徒的与众不同也同时意味着他负有一个神圣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脱离虚妄、见证基督,行事为人要与所蒙的恩相称(弗四1)。

最后,我以使徒保罗在《歌罗西书》中所说的一段话与大家一起共勉:“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所以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西三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