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晓峰牧师

基督徒个人层面,要做到的是“谨慎自守、儆醒祷告”。和弟兄姊妹之间群体关系的层面,“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要用好每个人所领受的恩赐,让我们的神在主耶稣基督里得着荣耀。

读经:彼前4:7-19

【彼前4:7】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彼前4:8】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前4:9】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

【彼前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4:11】若有讲道的,要按着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神所赐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原来荣耀权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彼前4:12】亲爱的弟兄阿,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彼前4:13】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彼前4:14】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彼前4:15】你们中间却不可有人,因为杀人,偷窃,作恶,好管闲事而受苦。【彼前4:16】若为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这名归荣耀给神。【彼前4:17】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彼前4:18】若是义人仅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将有何地可站呢?【彼前4:19】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为善,将自己灵魂交与那信实的造化之主。

彼得前书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基督徒该如何来面对在世上因信仰而有的苦难。上一次分享了为义受苦是有福的,主要论到基督受苦的榜样和我们要有受苦的心志。今天所分享的经文继续之前的内容,依然是论到基督徒的受苦,却是更进了一步。上一周的经文主要论到基督徒在苦难中如何面对教会外的人,并且要以为主受苦为有福的;今天的经文则论到基督徒在充满了苦难、罪恶的末世中,该如何在教会内来彼此服事,并且要以为主受苦为荣耀和可喜乐的。这一段经文可以分为明显两个部分,7-11节讲到在末世事奉的主要原则和目标,原则就是爱,目标就是“叫神在凡事上因基督耶稣得荣耀”;着重于在苦难当中,教会内弟兄姊妹之间应当如何相处。12-19节讲到为主受苦乃是荣耀、是可喜乐的。因去年八月份我曾在主日讲道中分享过《彼得前书》四章12-19节题为<.为主受苦乃是荣耀>的内容,故此今天重点分享7-11节:基督徒在末世中的彼此服事。

我们怎样看待自己所处的时代,我们就会有怎样的生活。今日基督徒对世界的看法好像和初期教会中的那些使徒如保罗、彼得、雅各的看法有所不同。读他们的书信给人的感觉是主好像马上就要再次临到了,好像在他们的有生之年主就会来到一样,如保罗说:“主已经近了”(腓四5),雅各说:“ 主来的日子近了”(雅五8),主自己也曾说:“我必快来”(启二十二20)。我们今日所处的时代,与他们相比虽然更加接近主要再来的日子,但我们的生活却缺少了他们那种紧迫感。这个时代的生存压力和忙碌,使人们对于世界的将来和前景已经变得麻木,如果今天那些关于末世灾难的科幻电影还能带给人们对于未知末世有一些恐惧,那么基督的再来是否能给今日的基督徒带来盼望和安慰以应对真实的末世结局呢?“万物的结局近了”,使徒的话语提醒我们,末后的时代早就已经开始了,结局的显明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的阶段。而苦难则成为了提醒我们身处于末世的方式,在苦难中的事奉亦成为敬虔生命的操练。

基督徒在末后时代的事奉方面,彼得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劝勉:

第一,基督徒个人层面,要做到的是“谨慎自守、儆醒祷告”。吕振中本把“谨慎自守”翻译为“神志清明”,意思就是要头脑清醒,要看清楚世界的真实。我们的心思不要被自己所处的环境扰乱,不要因为所面对的压力和逼迫而惊慌失措,头脑混乱,失去了思考能力和判断力,更不能让周围临到的各样事情危害我们和上帝之间的关系。其实,世界有一个终结,就提醒我们要从永恒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的遭遇和生活,认识到“暂时与朽坏”是当下这个世界的真实。这样,我们不但不能被所见到的周围的纷扰喧嚣所迷惑和惊吓,更不能迷失其中。同时吕振中本将“儆醒祷告”翻译为“要冷静戒备着,以便祷告”,可见无论是头脑清醒还是冷静戒备都是为了保持我们和上帝之间正常、亲密的关系:要常常在盼望和安静中来寻求主。反过来,也只有在祷告中不断来亲近神才能让我们常保持清醒和冷静。当然这并非是说我们要时刻紧绷着一张脸,而是指内心当中要知道我们所处的世界正在走向他最终的结局,正在走向灭亡。我们乃是在一艘将要被销毁的船上,不过主已经告诉我们当那一日来临的时候,他必定把我们提到空中,与他相见。

第二,和弟兄姊妹之间群体关系的层面,“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彼得使用“最要紧的”这个词来说明在末后磨难的日子里,弟兄姊妹之间彼此相爱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性。这不但成为见证上帝的重要的方式,也成为基督徒能够面对末后时代的各样冲击和逼迫的需要。处境更加艰难的时期,彼此之间的互相扶持、代祷就显得格外重要。“切实”这个词有坚持不懈地全力向前奔跑的意思,如同保罗所说的“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4、8)。爱要热切,不是感情的一时冲动,而是恒久的坚持。

切实相爱的特殊首先表现在“爱能遮掩许多的罪”。《箴言》十章12节说到“恨能挑启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这并非是说当罪出现的时候爱能够使之不见,爱不能除去人的罪,只有基督的宝血才可以涂抹人的罪,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可以洗净罪的。因此,这里遮掩的意思是减少、淹没(吕振中本的翻译)、阻止等。从对方来说,爱可以消除、遮挡很多罪的显明和发作。比如,每一个人心里都有骄傲、争竞、自私、贪心等,但如果我们以爱和温柔来面对,就不会挑动人内心里面这些罪的生发,就会避免很多彼此争竞、忌恨等罪。如果我们看到弟兄姊妹的缺点和软弱,以爱心来包容和保护,不是指责和轻视,就会减少这软弱所导致的更多可能的罪。另外,从自己来说,爱可以让自己不受到罪的伤害,可以不因为别人的罪自己里面生出罪,不会以恶报恶。在这个世界中,罪就如同从各处涌来的波浪,只有以爱来回应,才能筑起一道温柔坚实的堤坝,使得罪不会蔓延。猜忌、骄傲、轻视、嫉恨就如同射来的火箭,若被射中我们里面可能就会燃起同样的地狱之火,只有爱心如水可以浇灭抵挡。所以,以爱包容、宽恕人性里面的软弱,就能使罪减少。当然,对于那些当受到纪律惩戒的罪,“爱能遮掩许多的罪”不能成为躲避责任的借口。

而且,基督的爱是可以胜过罪的圣洁纯净持久的力量。有很多东西可以作为人生的动力和自律的力量,如仇恨可以推动一个人去做很多事情,虚荣也可以推动,恐惧、贪心,父母的期望等等,这些都可以成为限制自我私欲泛滥和放纵的约束力量。但是,唯有爱可以让人无所畏惧,甘心情愿,在喜乐和平安中付出一切。所以,爱可以在和平与平安中来胜过罪恶,也可以一种持之以恒的力量来充满一个人里面。

彼得论到切实相爱的一个具体表现是“互相款待、不发怨言”。保罗也说:“圣徒缺乏要帮补,客要一味地款待”(罗十二13)。款待在原文中有接待远方来客的意思,在初期教会这一点是尤其重要。体现在今日,就是在日用饮食与居住空间上乐意与人分享,是切实相爱的重要体现,一起吃饭能很快地建立起熟悉亲近的关系。在有逼迫和环境险恶的时候更当如此。一个人如果说爱神,他就不可能对弟兄姊妹是冷漠的。当有弟兄姊妹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当有在基督里面的爱心热切持久地表达出来。在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居住空间紧张的今天,能款待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接待肢体所付出的不但是经济、时间和精力,也可能是对自己生活习惯的挑战。但就吃饭而论,若是经常款待对方,而非是彼此款待的时候,就容易引发不满与怨言,当然这里的款待并不限于只是饮食和接待上,也体现在其他爱心的付出上,如长期一个人去关怀而缺少配搭与支持的时候也容易有怨言,为什么别人都不伸手帮一下呢,为何总是我呢?故此,“款待”须是在上帝的爱中进行,才能持久而不发怨言,如使徒保罗所言:“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加六9)。

第三,提到了恩赐的使用,就是要用好每个人所领受的恩赐。首先,教会中每个人所得的恩赐是不同的,有人善于劝慰、有人善于教导、有人善于管理等,恩赐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领受和职责不同,故此,无人可以因为领受了与众不同的恩赐而高举自己、轻视弟兄,也不能轻看自己、嫉妒争竞。可以说,在教会中上帝所赐给各人的恩赐都是互补的,以此来操练我们的爱心、谦卑和彼此相顾。然后,彼得提到使用恩赐的原则,就是我们是上帝所赐恩赐的管家,既然是管家就说明如何使用这恩赐就不能随着自己的私意,而必须照着赐恩赐的主人的意思来使用。是否被称为好管家,就看每一个领受恩赐的人是否忠心。这是“做神各样恩赐的好管家”的第一要求,就是忠诚,忠诚的意思就是完全照着主人的意思来办事,不走样不改动;因为“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

随后,彼得就特别提到了讲道和服事人这两种恩赐的使用来说明好管家的样式。其实,服事人的恩赐可以指除了讲道之外的所有恩赐,这样讲道和服事人这两种恩赐分类就涵盖了所有的恩赐类型。先看以上帝的圣言来服事圣徒的恩赐;我们的讲道不是为了展现自我的口才、风度或知识的渊博,更不能将自己的意思当作真理来宣讲,不因自己的私意和软弱在真理上打折扣和妥协。所以,上帝忠心的仆人必须忠实地传讲上帝的话语,依靠圣灵的光照、感动和能力来讲道,以纯全的真理来服事弟兄姊妹。二是在其他事务上的彼此服事;我们可以把“按照上帝所赐的力量服事”这个原则扩展到所有的事奉中。服事的力量来自上帝,不是来自人血气的冲动和一时的热情,故此既不消灭圣灵的感动(帖前五19),也不行义过分(传七16)。否则容易带来属灵生命的损伤,既可能损伤别人,也可能损伤自己。无人可以靠着自己的能力来事奉,这本不是属血气的可以承担的。在事奉之前要切切祷告,从神那里求得清楚的感动带领,并恳求上帝赐给够用的恩典和力量来支撑自己。

那么在爱中使用恩赐事奉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是为了让我们的神在主耶稣基督里得着荣耀。基督徒的事奉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夸赞和承认,不是为了满足自己内心里面的自我满足感,无论恩赐如何运用,其目标都是为了让上帝得着荣耀。当我们因基督的缘故而能够彼此相爱,忠心服事的时候,基督就在我们中间被显出来,他的名就会被高举,使荣耀归给父神。“但愿他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弗四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