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致警察/HZ

4月17日早上刚得知:小关所对房东的单位施加压力,通过单位领导给房东施加压力逼我们搬家。谨以此文献给与我们打交道一年多的各位警察。

不管您是小关派出所的警察,还是在空中花园值勤的警察,还是与我相处一年的和平西街派出所的警察,anyway, 我要对你们说话,先以文字的形式。

一年前,我不太了解警察,一年时间的相处我开始越来越多的了解你们。你们确实很辛苦,加班是经常的。你们面对的群体很复杂,可能你们一个月所面对的社会阴暗面是正常人几年才能遇到的,你们处理的事情也常常很棘手,心里压力很大,心理上常年得不到放松和舒缓。尤其近几年你们的压力更大,你们被作为社会的灭火器被到处使用,很多火不是你们点着的,也不是你们能灭的,但是你们就被安排到了灭火的前线,硬着头皮执行任务,板起脸来做灭火笼头,在此过程中你们中的许多人心被磨硬了,你们以“机器”自诩,也以“机器”的态度对待工作。

谁不希望自己所做的工作除了能养家以外,还能享受因工作带来的荣耀使命感 。当你们侦破要案时,帮助辖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时,我相信你们肯定曾为自己的工作自豪过。我以前认为街头流浪的,还有广大的农民工兄弟是弱势群体,他们特别需要帮助。现在我对你们警察也有了新的认识,虽然从外在上看你们是公务员的待遇,甚至你们自认为或者被认为披着“虎皮”很威风,但是你们的疲劳、困乏、空虚、愤怒,甚至一阵又一阵的惧怕又有谁了解呢?谁说手里拿刀的人就一定只是伤害别人呢?如果你举刀不是为了赏善罚恶,那对无辜人举刀时你已经先对自己的心灵开刀了。由于打交道群体的特殊性,你们常常要威势逼人,要气势上压倒,精神上击垮,想不动肝火也是不容易的,所以我理解你们普遍脾气暴躁,嗓门很大,抽烟不断。我希望你们 的工作状态改变,我觉得警察系统需要设立心理咨询师,要让广大警察工作一段时间后进行休养,按时找咨询师做辅导是对你们的真爱护。希望有一天中国的警察能享受这样的待遇。有些弱势群体的软弱很明显,他们从里到外都是弱势的,但是你们不一样,你们外在可能很凶,但是里面可能很脆弱,你们心里愿做的和现实要做的有很多矛盾,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份容易让你们人格分裂的工作,你们不仅心理上有这些重压,在工作的时间上,家庭的照顾上,执行任务的难度上都很不容易。在现今形势下,你们工作的苦和累我也有一点了解。

你们这一年来常常执行一种任务,就是看住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不让他们周日做礼拜。多一所教会,少一所监狱。我想这个道理你们或许认同。守望教会是信仰耶稣基督的纯正的家庭教会,因为我们在写字楼做礼拜,在过去几年不断被冲击,有关部门给房东不断施加压力,这些手段你们都懂的。迫不得已,我们只能自己买教堂,我们弟兄姊妹奉献了2700万一次性买了堂但是受有关部门压力不给钥匙,我们只好继续租地方敬拜,一年后有关部门又给房东施加压力不让我们有地方敬拜,我们陆续租了很多地方都被有关部门不诚信的对待,我们被逼无奈只能在海淀中关村的空中花园户外敬拜。从去年4月初到现在已经一年了,我们的教会买堂不让进,租地方又不让租,我们户外敬拜是被逼无奈的。教会是我们属灵的家,如果你的家不让你进,租房子又不让你住,你会怎么办?我正是为此缘故与你们广大的一线警察有了诸多的接触,也对你们有了很多的认识和了解。

我想上帝爱你们,让你们与一帮基督徒打交道。不管你有没有信仰,我秉着我的良心告诉你,你我都是罪人,不是因为触犯法律而成为罪人。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常常涌动的自私、嫉妒、贪婪、污秽、凶杀、说谎等各样恶念就是罪人,而最大的罪就是不承认我们的创造主,不认天父,因着有罪而与上帝隔绝。我已经在上帝面前承认我的罪并为此悔改,上帝藉着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流血已经赦免了我的罪。因着神赦罪之恩和祂无条件的爱,我愿意行事为人讨神的喜悦。我也希望你也能认罪悔改,成为上帝的孩子,内心得平安,得永生。愿你们能秉公执法但内心被上帝的爱所充满,生命中透出温柔的力量。我希望有一天广 大的警察群体,能被耶稣基督的爱所吸引,所救赎。愿上帝藉着你们祝福更多的群体。

或许你觉得你信不来这些。我也能理解,我们的文化缺乏对死亡的了解,我们常说“杀头不过碗大的疤”,“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人死如灯灭”,古人还说“未知生蔫知死”,我们的文化传统里对死亡是淡漠的,是讳莫如深的。我们的身体都会灭没,但是我们的灵魂是不死的,有一天我们的身体也要复活要接受那公义的创造主的审判。在今世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开始看到天堂和地狱的影子。腐烂、馊臭的气味那是死亡的气味,恐惧的心跳不止的噩梦那是死亡的阴影的投射,被最爱的人弃绝、伤害时的痛苦与愤怒那是死亡的心情……只是在地狱中灵魂所受的痛苦比我们活在世上感受 到的要痛苦几万倍!同样我们享受的甜蜜、安详、满足、平安、喜乐那是天堂里透出的微光。不要告诉我你不怕死亡,不要说你不相信地狱与天堂,它们真实的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你已经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影子。那造眼睛的岂不看见吗?那造耳朵的岂不听见吗?在我们看不见的空间里遍满了造物主的眼睛和耳朵,我们所在的一切甚至心思和意念祂都知道。我们将来都要为自己所做的向神交账,你所做的一切也在为你灵魂永远的归宿在做预备。

我真心希望你不要惹动上帝的怒气,我希望你的良心苏醒,不再麻木。麻木是一种病啊,你要让你自己病下去吗?不要以执行任务为托词而成为恶的帮凶,为眼前一点小利,你失去的福气你知道吗?眼前能看见的一点,真的比看不见 的要大吗?恶总要被声讨与清算,恶人如果不被义人收拾,也会被比他更恶的人收拾,这个在今世常常看到。最近王立军的一系列事件还不值得反思吗?所以我再一次劝你们不要做恶,任何的恶都不要做,对任何人也都不要作恶,作恶得到的那一点点好处就是使你掉入心灵黑夜的诱饵。圣经上说恶人若离恶行善,神必定纪念,祝福。我这样说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作为基督徒,平顺时我感恩,险恶的处境和各样的挫折更是神炼净并祝福我们的方式,所以对于一个真基督徒而言,或顺境,或逆境总能看到神的美意,也总能得到神的祝福。我们若因基督的缘故受苦,我们必在基督里得荣耀。我劝你们不要怕人,要怕那无所不知,最终必定按着公义审判的神。

北京守望教会会友 张好智徐艳青
201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