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耶稣基督乃教会唯一的元首!”——户外敬拜一周年有感(上) 文/天明牧师

简介:前些日子“网络期刊”的同工也和我谈起了户外敬拜一周年我的思考,我自己也在这段时间正在思想教会这一年走过来的路程。在这户外敬拜一周年之际,我想把自己的一些思考与大家分享,在主里彼此勉励、共同寻求。

自去年3月27日主日讲道分享“我们别无选择!”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到再下一个主日(4月8日,复活节),户外敬拜就整整一周年了。前些日子“网络期刊”的同工也和我谈起了户外敬拜一周年我的思考,我自己也在这段时间正在思想教会这一年走过来的路程。在这户外敬拜一周年之际,我想把自己的一些思考与大家分享,在主里彼此勉励、共同寻求。

三个自问

一:当户外敬拜接近一周年的前些日子,我曾问过自己:“如果回到去年的3月27日,你是否依然认为户外敬拜是别无选择的选择?”对此问题我的回答依然是:“是的,我们别无选择!”之所以一年过后的今天仍然这样认定,我想,不单只是因为当时有透过讲道表达出来的强烈感动,还因为客观上教会的成长确实已经突破了当时政府部门所能够承受的底线,因此即便教会当时暂时回到锡华聚会,教会迟早还会经历政府部门以取缔或打散为目的的干预。教会2008年经历5.11冲击,2009年经历11.1户外敬拜,2010年到去年3月教会所租赁的场所多次被取缔,这些都是最好的证明。这是城市教会快速的成长和已经滞后的宗教法规之间的张力和矛盾导致的(守望户外敬拜后很多学者对此有过专门的论述)。过去的几年通过登记申请提出合法化问题,实行堂会化,又推动教会建堂,守望教会的这些举措加上教会不断的快速成长,在政府部分看来,这些都是在不断地突破原先的底线。这样,原来的政教张力变为冲突成了必然的事情。因此,教会只要继续坚持往公开化和堂会化的方向发展,政府部门又不肯根据现实情况改变原先的做法,政府部门对教会的冲击就是不可避免的,户外敬拜也成了别无选择的选择。

二:在去年教会经历艰难、我自己也感到特别痛苦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你事先知道会经历这么多艰难和痛苦,当初是否会推动建堂?”那时,我心灵的回应很有意思,让我自己都感到诧异,因为回答不是简单的“愿意”或者“不愿意”,而是:“圣灵将祂的火(哪怕是极微小的火苗)点在你的心灵里,哪里还有你的‘愿意’或‘不愿意’呢?谁能扑灭那在你心灵里燃烧的圣灵的火呢?”这是我当时内心里非常自然的、不假思索的回答。在去年一段时期经历心灵的痛苦和灵里的低谷时,我从弟兄姊妹那里收集了些这几年我自己的讲道录音,有些是视频,因不少的弟兄姊妹建议我在被关在家里的这段时间整理过去的讲道。我听了建堂推动时期的讲道以及堂会转型时期的一些讲道(包括祷告会中的分享)。听那些自己过去分享过的信息,在主里诚实地说,我自己的感觉是:“讲得太好了,而且讲得那么地有圣灵的能力。”不但如此,重看视频中的过程中,无论是主日敬拜,还是祷告会或者是雪中敬拜,仍能感受到当时圣灵在弟兄姊妹中间的工作。听那些讲道的过程中,我自己深深体会到,圣灵过去在我们教会中的工作,是那样地真实、那样地有能力,它无法否认,也难以磨灭,已经深深地印在过去一同走过来的守望教会许许多多弟兄姊妹们的生命里面。圣灵竟然使用我过去的讲道,扶持我走过了一段灵里的低谷。这些是在回头看过去一年的前些日子里,我自己忽然发现的。

三:户外敬拜一年后的今天,我依然相信守望教会去年的户外敬拜确实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去年12月25日圣诞节主日讲道中,我已经清楚地表达了三个方面的意义,其中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就是教会在别无选择地情况下,坚定勇敢地表达了教会不变的信仰立场:“耶稣基督是教会唯一的元首,因此教会不当受任何势力或政权所控制。”这是一个特别的见证。其实,如果说在过去被逼迫的年代里,教会“化整为零”在信徒家里聚会,以回避政教关系的张力和冲突的方式保守了上述信仰原则的话,去年一年时间,守望教会是以正面和公开的方式直接向政权表达了这样的信仰立场。因此,我相信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见证。随着教会在中国的不断成长,尤其是城市教会的兴起,教会要进入公共领域和主流社会,并且公开表明以圣经为原则的教会的真实身份,表达教会在这个社会所当站立的根基乃是耶稣基督。我认为,守望教会去年的户外敬拜,就是这样的一个见证,而且经过将近一年的坚持,见证得非常充分,就是让政府有关部门确实明白教会这不变的信仰立场。去年CCDM所评出的“2011年中国基督教十大事件”中,被评为第一大事件的就是守望教会户外敬拜事件,第二大事件是“三自”唱红歌。我想这不会是偶然的,这也表明去年守望教会借户外敬拜所表达的见证并不是“过时”或是“过激”的,50多年前“三自”运动初期我们信仰的老一辈所作的见证,所坚持的真理,今天是我们以看得见的方式公开表达出来而已。 因此,我个人为着我们这一代基督徒有这样的见证而与老一辈们站在同样的信仰根基上、走在同样的侍奉路线上深深感恩。我想,这是中国家庭教会属灵精神的一种传承。“耶稣基督乃教会唯一的元首!”“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圣灵方能成事!”
……

上一个主日(3月18日)大地被厚厚的雪覆盖,大大小小的树上缀满了洁白的雪花,没过几日,阳光明媚、天气转暖,发现楼窗下的桃树已悄然绽放,迎春花也开了。显然春天已经来临了。

(2012年3月30初稿,2012年5月22日定稿)

编者注:《“耶稣基督乃教会唯一的元首!”——户外敬拜一周年有感(下)》将刊登在下期(第28期)网刊上,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