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神的慈爱永不断绝/FY

学生团契经历了去年的漂泊之后,没有被击垮,我们惊奇地发现团契竟然在无声无息中复兴了——弟兄姊妹的关系更近了,对于真理更加渴慕了,团契祷告会也重新建立起来了……

户外敬拜已经一年多了,相信在这段时间里,每一位守望的弟兄姊妹都走过了各自人生当中极其不平凡的一段路。教会在这个过程中也经历了极大的挑战、艰难和痛苦——敬拜受阻,肢体撕裂,牧者被困,羊群漂泊。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走到今天,当回头数算的时候,我们真实地发现——神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

我是一名在学生团契成长并参与服侍的弟兄,下面我将和大家分享一下,户外敬拜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团契弟兄姊妹的一些共同经历以及我个人的经历与感受,见证神在我们中间的作为和恩典。

户外敬拜之初,教会里面曾产生了不同的观点和立场,有人赞成户外敬拜,有人反对户外敬拜,有人持中立态度(可能包含多种情况)。然而,不管怎样,当面对这样必须做出选择的情况时,大家在行为上因为各自的选择被划分成两类——去户外的和不去户外的(当然这不包括那些想出去却被困在家里的)。教会里不同的声音和立场对学生团契也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有出去参加户外敬拜的,有不去户外但是按教会给出的程序在室内敬拜的,有去其他教会敬拜的,还有在户外开始阶段没有参与敬拜的。

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团契的弟兄姊妹选择主日在校园里举行祷告会。每周日我们聚在一起,向神献上祷告——为着教会的处境、为着出去户外的弟兄姊妹、为着被困在家里的牧者同工也为着我们自己的需要。那一段时间,我们困惑、彷徨甚至无助。我们不知道户外什么时候结束,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去行前面的道路。然而,神透过祷告给我们恩典——既然领受不去参加户外,就应当在神面前守着这样的信心,去包容接纳其他弟兄姊妹的不同选择,做好自己所面对的每一件事情,不辜负神给我们的各自的托付。

祷告会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团契中弟兄姊妹们一个普遍的认同是我们不能只是以祷告会来度过我们的主日,应该去参加主日敬拜。于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团契的弟兄姊妹就漂泊于北京不同的教会,参加主日敬拜。在这段时间,我们走访了很多家庭教会,接触并感受了许多不同的敬拜和讲道风格。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我们领受神的恩典,生命得到祝福和成长;另一方面,也真切地发现,其他教会再好也好像亲戚的家一样,而我们的家是北京守望教会。这样漂泊在北京众教会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11年底。我们想,到年底可能教会的户外敬拜就会结束了,政府也会让我们回到一起来敬拜,我们盼望新年有新变化。

但实际情况却和我们的盼望不相符合。政府不肯罢休,教会在被迫无奈之下只能继续户外敬拜。此时,我们又面临一个选择——是否出去参加户外敬拜。因为12月一过,已经不再是教会要主动户外敬拜,而变成教会想回到室内敬拜却被阻止而被迫户外敬拜了。此事的性质发生了变化。于是挑战再一次临到我们。

我个人当时领受清楚,我认为自己身为守望大家庭的一员,虽然不赞成户外,但是如今却也愿意与我的弟兄姊妹共同承担户外的后果。于是在2012年1月1号那一天我去户外敬拜了。那天,我一路上都感觉到神的带领和保守。我刚到中关村就遇到了一位弟兄,他带我走向平台,一路上我们都没有被警察阻止,直到我们在平台上呆了将近10分钟之后,有两个警察过来将我们带走。虽然2008年教会受冲击时,我面对过警察;2009年户外敬拜我也面对过警察,但是这一次我还是有些害怕。不久,我们被带到一辆警车旁,车门一打开,我看到了十几张熟悉的面孔,一瞬间,神透过那些亲爱的面孔将我的害怕拿去了。后来,我们被带到了附近的中关村大街派出所,在那里我被审问。我如实地说出自己的身份,以及户外敬拜的目的。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我们学院的书记和我的导师来了,办好手续后,他们把我带回了学校。我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户外敬拜就这样结束了。全过程的感受是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了我的心怀意念。

回到学校后,书记找我谈话,并让我以书面文字形式向学校做出保证,以后不再去参加户外敬拜,并且要求我离开守望教会。我考虑了之后,给学校写了一封邮件,现在看来当时有些激动,不过那就是我当时真实的想法。邮件内容如下:

书记、导员:

你们好!

昨天和你们谈过之后,经过考虑,我以下面的内容作为回复:

目前我不能给学校任何承诺。

如果说我的事情影响了学校正常的工作和相关人员的生活,我对此表示歉意。这本来不是我的初衷。但是,目前我的信仰生活的一部分——主日礼拜聚会被干扰,无法正常进行,却没有人对我表示任何歉意。如果说你们的生活被干扰就不行,我的生活被干扰就理所当然,那么我想你们并没有尊重我的信仰。当然,我并不是要谁向我表示什么歉意,而只是希望我能够获得信仰的自由。

政府以没有法律依据的理由来限制我们教会的信仰自由,而学校只顾听命于政府,一味地让我做出妥协,并不管政府的作法是否正确。对此,我心中实在认为是有失公平的。不能因为这一切是政府说的,我们就都认同,而不管其本身是否正确。

你们的生活被影响,现在你们就知道并不是因为我的缘故了,而是因为政府错误地对待教会而导致的。以后,我请你们千万不要再说是我影响了你们的生活、工作和其他。这是诽谤。根本上是政府现行宗教体制的不完善和学校不分对错地听命于政府导致今天你们所谓付出的代价。如果你们能够向政府合理地反映情况,提出给我们以自由信仰的空间,那么我们的问题就都解决了。相对于一味地不管对错的听命于政府的做法来说,这才是更符合时势的解决之道。如果你们不愿意和我们一起努力,那我们也实在没办法去妥协。毕竟在我们的观念里,真正掌管这个国家的不是政府而是上帝。

如果你们只是在考虑自己的工作、家庭以及自身利益,而完全不顾国家现行体制的问题的话,那么我想这个工作你们是做不了的。

至于我今后的态度,我一次性地和学校说清楚,目前我不会离开守望教会,如果守望教会出现任何问题我也不会坐视不顾。户外敬拜与否,是我个人的事情,我没有必要向学校方面说明。如果公安机关和相关宗教部门对此感兴趣,那请他们来和我谈吧。

                                     2012年1月7日  FY

这封邮件发出去之后,学校再没有兴师动众地找过我,只是偶尔给我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我感觉到了一些信仰自由给我带来的内里释放。感谢主!

不久,我们得知教会鼓励没有去参加户外敬拜的弟兄姊妹去新树聚会。于是,我们团契的弟兄姊妹就来到新树聚会。可能是因为守望教会与新树教会的特殊关系,在这里我们多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于是,我们就稳定在新树聚会了,直到今天。

一月中旬后,学校开始放寒假,我回到故乡,在家住了1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个人的身心灵得到修整,神也透过我在家里个人的读经、祷告来继续带领我的生命成长,帮我建立敬虔的生活。二月底我回到北京,似乎去年的苦痛已经被神一扫而空,一个新人在刚要踏进校门的路上发出祷告——神,当年你为雅各建立家业,使以色列复兴,求你以同样的恩典来待我!

三月初,团契恢复正常聚会,在周六举行,每月两次。我们好像一下子回到了以往团契时代,大家一起聚会,会后一起在西屋做饭,享受爱宴。团契经历了去年这一切漂泊之后,没有被击垮,我们惊奇地发现团契竟然在无声无息中复兴了——弟兄姊妹的关系更近了,大家对于真理更加渴慕了,团契的祷告会也重新建立起来了,并且团契的福音侍工也有序地开展起来。而今,团契像一个复活了的生命在健康成长,每一个弟兄姊妹用爱心来维护上帝赐予我们这珍贵的恩典。我们确实地知道,走到今天我们不丧胆,不是因为我们有多大能力,实在是那保护我们的用他的恩典托住了我们,使我们虽然曾有跌倒却按他不变的应许叫我们仍然兴起。

今天,我们站在这恩典之中,来到神面前为着我们的家守望来祷告。守望,是你不辞辛苦地养育了我们,在真理上教导我们,使我们在神的恩典中行走义路,这恩实在无比厚重。我们情愿右手忘记技巧也不愿忘记你!

神,您是慈爱信实的,虽然我们这一路并不平静,您的右手却一直扶住我们,您藉着各样的机会来锻造我们,即使聚会不正常,即使漂泊流离,您的带领牧养却一直在我们生命当中真实地存在。感谢您,让你的守望儿女经历这一切,使我们更加地认识您的慈爱与信实!

守望网络期刊第29期 >>

  • 我们真是神的儿女/袁灵传道
  • 神儿女生命的特征——爱/天明牧师
  • 三位牧者给本届毕业生的劝勉
  • 在一起——LY姊妹访谈
  • 他是改变人心的神——WH姊妹访谈
  • 在急难中看见温暖善意/ Mercy
  • 敬畏上帝才能尊重生命/孙毅长老
  • 我们为什么反对堕胎/王怡牧师
  • 靠着主的恩典/曾淼
  • 2012年6月6日祷告会内容摘要
  • 2012年6月13日祷告会内容摘要
  • 教理问答连载之十
  • 北京守望教会6月10日户外敬拜通报
  • 北京守望教会6月17日户外敬拜通报
  • 全部 守望网络期刊第29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