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亲近十架

圣诗史话——-亲近十架“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

作词:克罗斯比,作曲:多恩

这首诗是美国盲女诗人克罗斯比(见第一首《终日赞美主》史话)所写的最优美,最流行的圣诗之一。它的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是奋兴会上经常听到的短歌,三十年代我国教会已常唱颂。它是先由多恩谱好了曲调,再请克罗斯比作词。词曲配合的很好,所以把调名称为《亲近十架(NEAR THE CROSS)》。最初见于布雷德伯里所编的《明珠(BRIGHT JEWELS)》一书。1869年在纽约出版。

《亲近十架》共有四节,第一节讲到依傍主十架,只有基督宝血洗净万众罪愆,第二节作者谦卑地说自己信心小,但主爱不丢弃他;第三节是要在十架前祷告,思想救主宏恩;第四节讲要仰望,等候救主再来,同享天国荣耀;副歌则指出了我们之所以罪得洗清,是唯靠耶稣宝血。

曲调平稳朴素,高潮是在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是发自虔敬信徒内心深处的呼声,使唱者、听者都受感动。

霍华德·多恩(W·Doane 1832-1916)是克罗斯比的多年合作者,14岁即任唱诗班领导,青年时代与他父亲经营布店,以后转任机器厂厂商。因他服务态度很好,受到市民的欢迎,曾被选为市政委员。他业余为福音圣诗谱曲多达一千余首。

《颂赞诗歌》中由他谱写的诗歌还有45首《名至宝》,63首《求莫弃我》,108首《转黑为白》,157首《信徒得安》,162首《尽力救人》, 182首《作工等主来》,212首《更爱我主》,242首《须静默》,253首《靠近救主》,279首《引我更近》,385首《荣归天父》,394首《得福良辰》,414首《请讲悠久的故事》等。

简谱CD版:http://www.fuyinchina.com/show.aspx?id=93&cid=296&page=12
五线谱版:http://www.fuyinchina.com/show.a … cid=332&page=12
VCD影视版:http://www.fuyinchina.com/show.a … cid=373&page=12

附:美国多产圣诗女作家克罗斯比(F·J·Crosby  1820-1915)生下来6个月时,因庸医误诊而双目失明,使她无法欣赏青山绿水,春花秋月的美丽。但她那颗纯洁的心灵,虔诚的信仰,使她心灵的慧眼,却能欣赏那属天无穷无尽的美景,不断写出优美动人,激励人心的诗歌。

克罗斯比幼年时在纽约最早的一所盲童学校就学。少年时代就开始写诗,24岁时出版了《盲女与她的诗》,得到美国文坛的重视。1850年灵性奋兴的经验,使她集中全力专写圣诗,后在福音圣诗作曲家和编辑者布雷得伯里的鼓励下,决心终身专写圣诗,并与纽约一家出版社订立合同,每周写圣诗三首,结果写了5929首;此外,她还为布利斯写525首,为桑基写237首,为劳里写219首,为多恩写1500首。她一生共写了8440首圣诗,堪称为最多产的圣诗作家。

克罗斯比于1858年与盲童学校教员范·阿尔斯丁(Alstyne)结婚,生活非常美满。她从来未因眼睛失明而怨天尤人,她曾愉快地写道:
我的心灵何其快乐,虽我目已失明,
我仍坚决在这世上,作个知足的人;
许多幸福我能享受,他人无法得到,
我决不会因我目盲,痛苦悲叹哀号。

当她于1901年开始写《自传》的时候,那种快乐心情仍不减当年。她说:“我现在活到了80岁,从来没有一刻怀恨过那位医生。因为我自壮年至今,就相信仁慈的主,藉着他无限慈爱和奇妙旨意,用这种方法使我分别为圣,使我直到今天还能有机会作主所指派给我的事工。”这种快乐知足的精神和坚定的信仰,使她享寿9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