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恩平师母:养育孩子要信靠神(一)

这次我们分享的内容是“教养孩子,要信靠神”。五月份的时候我们曾经分两次分享过教养孩子方面的专题,具体如何操作在那次讲座中我都分享了,今天在这里就不重复了。今天的重点是教养孩子如何信靠神,作父母的在心态和心志上如何调整自己。

其实很多的技巧、方法和方式,我们在座的很多人都明白,也了解。如果你去书店买一本不错的教育子女方面的书,书上写得非常清楚。但是在心志方面我们没有把握这样做或那样做就一定对我们的孩子好,我们没有这样的确信,因而常常我们是妥协的,跟自己是妥协的,跟孩子是妥协的,跟环境也是妥协的。我们的心志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态来教导我们的孩子,并影响他们?和那些方式、方法、技巧相比,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态和心志。我们的心志坚定,我们才能够坚持一个原则。不会让孩子觉得妈妈的原则怎么总是变来变去,妈妈的原则和爸爸原则怎么不一致?如果给孩子一个原则: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其实这样的教育环境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安全感的。

譬如我们家亲戚的孩子到我们家,一般都会和我摩擦一番。我喜欢活泼热闹的孩子,但是我不希望孩子没有规矩地吵吵闹闹。今年7、8月份的时候,我们邀请了亲戚家的孩子们来北京,因为正直奥运会期间,他们都非常向往这个时候来北京。在这段时间里,我接触了几个孩子,发现每一个孩子和其他的孩子都不一样,每一个孩子都很特别,和我自己的孩子也不一样,所以我常常和他们产生冲突。特别是我的小外甥女,因为她的个性非常强,所以常常和我有冲突,冲突过去了以后,她接纳了我, 我也接纳了她。我的原则有了一些柔和性,她也调整了自己,所以这段时间我们磨合得非常好,过得很愉快。今天我还表扬了她,说:“你的表现太棒了,你让我很愉快!”

每个孩子和别的孩子都不一样,从每一个孩子的身上都能够看到他的爸爸妈妈的影子,也能够看到他的家庭的影子。在我们主日学挑战最大的班级是冬天班,是一群三岁左右的孩子们。在上个学期结束的时候,我们的主日学老师有一个学期总结会,冬天班的老师在总结会上哭了,我们20多位老师非常同情她。她的哭不仅仅是因为苦,因为累,因为接手这个班很麻烦,而是因为感恩。她哭的时候我也很揪心,因为我知道带冬天班的孩子确实不容易,我也常常去盯着。我亲眼见过一个老师和一个孩子围着圈儿在“赛跑”。其余的小孩子都坐好了,准备就绪,惟独这个孩子在跑个不停。我想是因为我们主日学的原则和他的家庭规则不太一样,他还没有习惯新的规则。没有一个孩子是坏孩子,也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可救药的,没有。只是因为他不习惯,他没有听说过某一类的话,还不熟悉某一类规则。我们首先会包容这些孩子,给他们一些规则,这些原则并不是很难达到的,而是相对简单、容易的规则。我发现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都非常乐于配合老师,也原意遵守这个规则。接下来,下一个规则他就更容易遵守了,他就内化了这些规则——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我想这位老师流泪的主要原因是感恩,因为一个学期结束后,我们的孩子们的变化非常大,我们看孩子们的时候往往记不起来他刚来的时候是什么状况。

在座的一些家长的孩子会新近加入主日学,我想我们未来会有一些摩擦,我觉得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培养孩子遵守规矩。其实我们的主日学非常自由,上一次我和一些美国的主日学的老师们分享时,无意中提到了主日学上课的时候有一个学生站到茶几上面的事情。当我讲完后,那些美国的老师,无论是男老师,还是女老师,无论年纪大的,还是年纪小的,他们无一例外地表达了惊愕,“难道你们的主日学就允许你们的孩子爬到桌子上面吗?”我心里想:“我也不允许,但是他们自己爬到了桌子上面我有什么办法呢?”之后,我思考了一下:美国不是非常自由的嘛,为什么对我来说一件比较平常的事情在他们眼里却大惊小怪呢?看来,美国人的自由是有原则的,它不是无限制地自由。我们国内目前非常强调个性、自由和自我,但是这是非常盲目的,却忽略了团队意识,忽略了集体意识。当然,我们以前的做法是把大家都放在集体里,对个体的关注很少,现在是矫枉过正,放纵个体,你愿意怎么样就怎样,你感觉好就行,却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和存在。目前中国的家庭教育也愈来愈暴露出这个问题,只要孩子感觉舒服,感觉不错就可以了。可是当你感觉不错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觉却不舒服呢?当你感觉自在的时候,是不是有些人却恰恰觉得不自在呢?这些都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价值观、包括我们的教育理念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危机。所以,这次请我来分享的时候,我就祷告应该分享什么题目,后来我就想到要分享的题目是:教养孩子,要信靠神。

从狭隘的角度讲, 我讲座的目的是要在座的各位能够回去好好教养自己的孩子,这样三岁以后到我们的主日学,我们接手时就不需要太大的摩擦,这样会比较容易来带他们,让他们配合老师来上课。大家知道,我们冬天班的老师都是单身,还没有结婚,虽然缺少实践上照顾孩子的经验,但是他们的性格都是非常柔和,我安排他们在冬天班服侍,也考虑他们彼此之间的搭配,不是盲目地安排老师。从私人的角度讲,我希望新近加入主日学冬天班的孩子能够比较乐于配合老师的课堂活动,让他们很快地融入到集体当中,过一个集体的生活。我觉得一个人聪明能干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聪明能干的人到社会上去,能不能和别人有所配搭。能不能在团队中发挥出自己的才干,和别人有着和睦的人际关系,这一点更为重要。在座各位都有过单位上班做事的经验,我想对于这一点有着深刻的体会,谁没有才干啊,谁没有能力啊,但是能不能协助别人或者让别人协助你来把工作做好,这就是重要的人际关系的问题,拥有良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比聪明才能更为重要。我知道很多人有非常强的个人能力,但是却没有最终发挥出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人际交往上有障碍,或者对别人不信任,或者不给别人留余地,这样比较孤立,不能得到别人的协助,自己也不愿意去协助别人。不服人怎么能够去协助人呢?所以无论是在学校学习,还是将来长大了进入社会工作,融入到一个群体里面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培养孩子如何在群体中建立自己,建立一个融洽的关系,这比智商更为重要。我观察了一些人,发现真正成功的人智商不一定高,但是情商都非常高。

我刚才说过,教养孩子有很多书籍和资料,有很多的技巧和方法,但是要把这些方法活用在自己的家庭中,这是需要信心的,如果没有信心,你就没有办法去做。一个婴孩刚刚出生,谁敢让他趴着睡呢?没有人敢冒这个险。一个孩子刚学会走路的时候,父母敢撒手吗?不敢。因为一撒手就会摔跤,会可能出意外。所以每一步都在考验父母的信心,父母的信心会影响孩子,让孩子越来越勇敢,越来越自信,让他的性格越来越稳定、平和。所以,父母首先应该在心里面有一个坚定信靠的心,不管我的状况怎么样,不管我的孩子现在的状况怎么样,或者不管他将来的状况怎么样,我都要信靠神,相信神,我的里面就有坚定,就有盼望,我的里面就有信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从这点来说,我们父母的信仰直接影响我们的孩子,这些远比那些技巧、方式和方法更为重要。

我接触过一些从小在信主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有些孩子长大以后信仰的状况反而不如那些来自非信仰家庭后来信主的同龄人。我想这其中父母要负很大的责任,父母没有把自己的信仰活出来,更不用说父母用正确的信仰来教导孩子。孩子们对一般的圣经真理都了解,但是就是无法实践在生活中,也没有办法来享受自己的信仰,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我们的感觉是:如果父母都是信主,孩子一定会非常幸福,孩子长大以后信仰会更坚定。其实恰恰相反:在这样的环境长大的孩子长大以后信仰的危机更大,父母在某种程度上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孩子的绊脚石。父母对神要有一个信靠的心,那信靠的人会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