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恩平师母:养育孩子要信靠神(四)

第五、 信靠神来享受神所赐的平安和喜乐

我们要学会过一个喜乐的生活,让自己常常享受神所赐下的一切美好。如果我们自己常常有焦虑、有担忧和不安,我们会不自觉地把这种情绪带给我们的孩子。如果我们的心态不健康,总是处在忧虑中,有不安全感,不要指望我们的孩子会心理健康。如果你想要孩子有平安喜乐的性格,父母在生活中就要活出来。在平日的生活中我们常常喜乐,喜乐并不在乎性格的内向或者外向。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会喜乐的地生活,一个性格外向的人也会喜乐地生活。我们的性情和生活方式会影响我们的孩子们,不要让孩子总是叹息、不要让孩子总是悲观、不要让孩子总是放弃。平安并不是说仅仅发生了高兴的事情才是平安的,而是即便是有某些不好的事情发生,我们的心态仍然能够平静,我们的平安依然作王,依然用平静的心态面对,也不影响我的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这一点上我特别佩服牧师,有时候发生了不好的事情,在我看来是非常糟糕的事情,但是他回到家里照样和孩子们一起玩牌。有时候觉得很不可思议,事情还没有解决呢,怎么会跟没事一样?随着我自己生命的更新,我体会到,这就是神所赐下的平安和喜乐,不为任何外界的事情所动。如果我们有平安喜乐的生命在里面,那么我们的孩子肯定会健康活泼。【约16:33】 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因为神掌管,我们可以享受平安,因为神掌管,我们可以喜乐。

作父母的要有一段属于自己的空间,不要被孩子捆绑。父母需要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奋斗方向。有一段时间是自己的独处时间,小孩子不和自己在一起。父母的心灵健康丰富才能把这样的情绪传递给孩子。不能说有了孩子以后,孩子就是我的全部,把所有的重心都转移到孩子身上。我们不能失去自己,如果失去自己的话,妻子在丈夫面前没有魅力,丈夫在妻子面前也缺乏吸引力。孩子的出生不能成为夫妻感情的障碍,夫妻之间仍然要享受彼此之间美好的爱情。父母彼此相爱,才会有喜乐的心,才能够更好地来养育孩子。

迟早有一天孩子会长大,如果他们不需要你了,你会非常失落的,你会失去了人生的目标,特别是到了中年以后就有危机感。大家要清楚孩子不是我们的最终的人生目标,养育孩子是我们人生的一段过程而已,到了某一站,他们就要下车了,要走属于他自己的路。我们作父母的必须有自己人生的目标和方向,而不只是围着孩子团团转,不要让自己的人生完全被孩子控制。牧师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活着就是生命的价值”。如果父母不是那么关注孩子,恢复常态,孩子会在一个相对轻松没有压力的环境下长大,心态会很放松,很自在,能够自由地发挥自己的能力。我认为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孩子得到的关注太多并不是一件好事。

当我们信靠神,享受神所赐的喜乐平安的时候, 我们心里就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就能够面对很多难处,并且面对意外事件,面对挑战的时候不轻易放弃。

 第六、信靠神来面对难处和挑战

一个月前,我见了一对传道人夫妇,非常爱主,他们在北京服事农民工群体,服事得很好。他们的孩子现在上小学,可能在学校里属于问题儿童,班主任老师对他不太好,学校的饭食也很差,居然有几次出现过午饭后学生们被中毒的情况。因为孩子的缘故,他们要考虑放弃北京的服事,选择回老家。他们以为回老家情况就会有好转。我就问妻子:“你怎么知道回老家就不会发生这些事情?”她是年纪比较大的时候生了这个孩子,对孩子挂虑比较多,所以她想换一个环境。我认为她在心里上过不了这一关,就问她:“你怎么知道老家的学校的饭食就一定比北京好,不论怎么样,北京的学校管理还算规范,有了问题上报后就能解决。老家的老师就一定会对你的孩子好吗?”

所以,弟兄姊妹,作为父母,我们无论面对什么处境,一定要靠着神去面对。如果孩子在某些环境中受到了很多大的伤害,我们当然要换一个好的环境,但如果没有受到特别的伤害,我们就要面对,而不是逃避。挑战之一就是父母要引导并教导自己的孩子,让孩子懂得守规矩,让孩子合群,并合宜地施以管教。给孩子一个原则,小孩子肯定是能够听懂的,如果他短时间内忘记这个原则,我们有必要提醒他,他会很快适应的。

面对自己的孩子,无论他是否有先天的缺陷,还是后天性格等方面的问题,我们不要放弃,小孩子其实都非常聪明,他们的脑瓜转得比我们还快,作为父母我们如何引导并开发他们,这是父母的责任,小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肯定有父母的原因,要找出一个合适的方式来引导他们。

第七、信靠神来传递神的大使命

这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我们的孩子将来走出去也要传递大使命。让他们走到人群中去见证神,宣扬神,让更多的人来归向神。

让我们的孩子勇敢、坚强,面对任何的挑战不轻易放弃!

第八、信靠神要把孩子交托给神

父母要明白,孩子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孩子是属于神的,不过是在地上的有限时间里神把孩子交给父母来照管。前面提到,对孩子松手,不是容易的事情。我们要把孩子的现在和将来都交在神的手里。我们不可能左右孩子的命运,我们不知道孩子将来会做什么,但是我们知道神会掌管。父母能把握的就是现时尽责任来照管孩子,而对于将来的事情,我们要靠着神来面对,无论孩子平顺的时候还是走弯路的时候。我们不能只是说:“神啊,求你让我的孩子一生顺利”,比这更大的信心是:“神啊,即使我们的孩子走一段的弯路,但是神肯定会把他带回到正路上来”,我觉得这才是信心。所以不要怕挫折,不要怕失败,也不要担心自己在教导孩子方面曾经有过一些差错。

 第九、成为祷告的父母

我们要成为祷告的父母,从孩子还小的时候开始为孩子的大大小小的事情祷告。不过为孩子祷告的时候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尽量选择孩子不在的时候。如果孩子在的时候你为他祷告,他会有非常大的压力,觉得自己的事情成为爸爸妈妈的负担,给爸爸妈妈带来亏损,让爸爸妈妈不愉快。如果有一些特别的事情和孩子一起祷告当然更好,但是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和孩子一起祷告,这样的话孩子心理的压力太大了。

常常祷告的父母会成为有信心的父母,心里没有那么多的惧怕、消极和不安。用祷告来冲破一切黑暗的势力,用祷告来胜过艰难的挑战,让我们孩子越来越坚定,面对挑战的时候有盼望,把活泼的盼望放在孩子的心里。父母的心理健康,是作为父母给孩子的最大的、最好的祝福和礼物。

让我们成为祷告的父母,用祷告来为孩子守望,为家庭守望。家庭幸福是很重要的,如果我来排序的话,首先是自己身心健康,然后是家庭的幸福,最后才是用正确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结束语

孩子不是属于父母的,孩子是属于神的,只不过神暂时把孩子放在我们这个家庭,让我们暂时管理。我们不是以主人的心态来教养孩子,而是以管家的心态来教养,战战兢兢的,终有一天我们要向神交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