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2008圣诞演出之感言——冬天班家长

今天很好,明天会更好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芥菜种主日学的圣诞演出。
上场前,豆豆哭得稀里哗啦。
其实刚到教会八楼的时候,他已被楼道里黑压压的人群吓了一跳,脱口而出:“怎么这么多人!”我知道他生病一个多星期没有出门,天天在家里清静惯了,一看到这么多人需要适应一会儿,就先带他去吃了他爱吃的羊肉串和拉面。吃饭前我们约定好:吃完饭后就到8楼参加表演,不能哭。他答应得很利索,我就信以为真了。
谁知儿子美美地吃完饭后,刚走出《西北来顺》,就反悔了:“我不去8楼演出了。”
我急了,这哪成,“你明明答应妈妈吃完饭就去8楼,你……”
情急之下我忘记我都说了些什么。总之,上台前我安慰他,但是止不住他的哭声,索性就最后一遍叮嘱:“我就在这个屋子里,观看你的演出”,离身而去的时候,又听到一阵嚎哭。
随着两个漂亮乖巧的报幕员登场,我就安心地欣赏这一台主日学的圣诞专场,看着一个个可爱的面孔在台上出现,第一个反应就是:“教会里怎么这么多孩子!”回想2000年我应恩平师母之邀参加刚刚成立的芥菜种主日学的服事,那段往事不禁浮上脑海,知春路附近的一所民宅,三岁至八岁年龄不等的孩子,总共还不到十个,如今8年的时间过去了,我由一个懵懂的年轻姊妹成长为一个妈妈,自己的孩子已经上了主日学;而芥菜种主日学已颇有规模,光孩子就有八十多个,老师就有二十四名,感谢神这样带领芥菜种主日学!岂止是主日学,包括我们的守望教会,和当初在黄庄一间地下室聚会时二三十人相比,令人难以置信!
我的思绪跑远了,正在这时,冬天班上场了。我急忙收回脱缰的野马,激动地看着儿子上舞台。
这是主日学里最小的班级——冬天班,一群三岁到四岁的孩子。音乐响起。豆豆在后排,因为刚刚哭闹的原因看得出来他的情绪不佳,虽然音乐非常活泼,其他小朋友的表演很投入,但是他表情漠然,也不抬手作动作。这在我的意料之中,据说主日学起初排练的时候豆豆不愿意加入,还表达出来“你走吧,让我一个人呆会儿”的极致成人化的名言。直至演出前的倒数第二周,他才同意和小朋友们站在一起。而不幸的事情在倒数第一周的时候发生了,本来期望能踏上最后一次排练的班车好好磨合一下,却不想周间发高烧,连这最后的排练机会也失去了。
所以,这次我对儿子的期望就是能够站在舞台上面,无论台上的表演如何,上台和小朋友们站在一起就是莫大的喜讯!
两首歌的表演时间很快就结束了,下场后回到观众席的时候他回头找我,我满有热情地冲他挥挥手,谁想这下坏了,激起了他的哭意。豆豆爸爸埋怨我不该主动打招呼,这小豆豆见到妈妈就秩序全无。
好在第一场演出结束,老师准予儿子回到妈妈身边稍息片刻,这小家伙居然躺在我怀里睡着了,一睡就睡到表演的尾声。我赶紧把他唤醒。
第二场演出之前,我把豆豆送到老师那里,转身离开,照例是“生死离别”的样子,这次是真的离开,下楼处理一些手头的急事。我坚信,离开我的他会很快止住哭声,并且参加第二场绝对没问题。
果然,第二天我看到了主日学第二场演出的照片,冬天班的小朋友们依旧精神旺盛,豆豆站在后排,同样的位置,表情似乎比第一场轻松多了。
我的心里很宽慰。因为他大病未愈,性格上也有不足,能够参加两场演出真是太让我们惊喜。遗憾的是第一场演出的结束后,因为刚刚睡醒,情绪不佳的他没有参加主日学大合影,遗憾地错过了一次美妙的聚集留念。当天晚上回到家给他看照片,看着主日学的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样子,儿子问我:“豆豆在哪里?”
我说:“你当时情绪不好,没有参加合影。”他听了,没有下文,我能感觉得出来他心中的遗憾。我的心里也存有遗憾,但是我愿意接纳他,接纳他这样的独特的地方,接纳他因为我们家不完善的教育带给他的负面的东西。因为接纳,就存有盼望,相信神的大能,而不是我们自己的能力,相信神会引导我们更新自己的生命,并借助我们的改变来改变孩子。
那天的演出结束后,我们特意为豆豆买了一个草莓蛋糕,借此庆祝他在这场圣诞专场演出中的精彩表现!
明年的圣诞,我们一定会更好!
(冬天班   豆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