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文/袁灵传道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是受难周的第四日。受难周就是从刚过去的那个主日到即将到来的这个主日,一共八天。受难周的英文是“holy week”,所以翻译为“圣周”更准确。我们如果以周五基督被钉十字架为这一周的中心,那么称这一周为受难周就没有问题,但如果考虑到这一周还包括复活节,复活节不再是羞辱而是荣耀,不再是受难而是得胜,所以考虑到复活节,那么称这周为受难周就不完全,所以还是称这八天为“圣周”比较合适。

这一周的第一天称为“荣耀日”,或者“棕枝主日”。因为这一天主耶稣骑着驴驹进入耶路撒冷,而群众则拿着棕树枝,并把衣服铺在地上,向主欢呼:“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太 21:9)”

第二日叫作“权柄日”,因为这一天主耶稣咒诅无花果树,洁净圣殿,也医治病人,彰显他属天的权柄。

第三日叫作“教诲日”,因为这一天主耶稣做了最多教训的工作,例如:“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关于末世的预言”,“十个童女的比喻”,“两个儿子的比喻”。这一天也是主最忙碌,辛苦的一天。

第四日就是今天,圣经没有告诉我们这一天主在哪里,以及他做了什么,所以这一天被称为“安静日”或者“静修日”。相信在经历了前一天最忙碌的工作后,以及面对最终极的十字架的考验之前,主耶稣需要在这一天休息,恢复和预备。

第五日称为“团契日”,因为这一天主和门徒们吃了最后的晚餐,并设立了圣餐和为门徒洗脚。

第六日就是受难日,这一日耶稣经历审讯,被定罪,被鞭打,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第七日是周六,称为安息日或者“预备日”,因为主在这一天躺在坟墓中,等待复活的荣耀时刻。

第八日就是下一个主日,就是复活节,这一天是主耶稣得胜和得荣耀的日子,这一天也是基督徒所有的盼望:罪得赦免,身体复活,进入永生等等一切盼望的根据。

今天我们要分享的主题,就是圣周中这一日的主题——安静或静修。我所选择的题目就是诗46:10的经文“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

安静或静修的含义

1、我们需要休息,因为我们的本体受造有限,所以我们需要休息。这是上帝的设计,也是上帝对我们的爱护。

从福音书当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主耶稣在世的时候也会感到饥饿,也会感到疲乏。例如:【 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 (太 4:2)】,【早晨回城的时候,他饿了, (太 21:18)】还有【海里忽然起了暴风,甚至船被波浪掩盖;耶稣却睡着了。 (太 8:24)】这一段虽然主要是彰显主耶稣的能力和他内心的平静安稳,但也说明他的身体会疲劳,他在辛苦的服侍之后需要休息。这些都是主耶稣具有人性的证据,也说明人性就是如此,人的身体受造有限,会疲乏,会软弱。但是这有限不是缺陷,更不是罪,因为神造我们看着是好的。我们的有限并不一定是损失,它反而提醒我们要谦卑,要依靠神,要在神里面得到福气。神并不怪罪我们身体软弱,反而出于爱为我们做了最好的安排。例如神设立安息日使我们得到休息,【“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驴可以歇息,并使你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 (出 23:12)】神不仅赐下诫命使我们休息,神也使我们里面有一种爱惜自己,照顾自己的本能。正如保罗说【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 (弗 5:28-29)】主耶稣也说:“律法的总纲就是爱人如己。”可见,人本应有一种爱惜保养自己的天性。

所以,我们可以说:“承认自己需要休息是谦卑,能够约束自己去休息是有智慧和有节制。”但是我们也看到,因为罪的影响,人们既不愿意遵守神的诫命。在旧约时代,不守安息日是以色列人常犯的罪过。在今天,人们(包括基督徒)对待自己的身体也不够爱惜,甚至是苦待、虐待自己。例如:长时间的加班,没有节制的娱乐,暴饮暴食,作息混乱,这些都是违背神的心意。

即使对于侍奉神来说,我们也需要承认自己的有限,要学习休息。我们应当把侍奉作为一生的道路,而不是一次性的投入。圣经当然告诉我们,要竭力多做主工,但我们也要注意,竭力不等于使自己耗尽,竭力是不给自己的肉体留地步,但不是连最基本的休息都排除。所以,我们要操练敬虔,是意味着操练简单生活和治服肉体的邪情私欲,但不等于照搬古代修士的一些极端做法,例如:吃的极少,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或者从来不洗澡。我们看使徒都是殉道而死,而不是服侍累死,也没有营养不良而死,使徒约翰甚至活到90多岁,我想:他们一定是深谙劳作与休息,竭力与节制之道。

2、我们需要暂时离开世界和事务,专心与神相交,使我们的生命避免枯干,并且重新得力。

如果说前一点是侧重身体得到休息,那这一点是侧重灵里得到复兴。所以前一点总结为休息的“休”,这一点总结为静修的“修”。静修这个词既有不做事的意思,就是“静”字,就是从世界和事务中离开,天主教有一个词叫“避静”,就是这个意思;但同时静修又包含做事的意思,就是“修”字,就是专心从事敬拜,祷告,默想等亲近神的事。为什么基督徒需要离开世界,甚至放下服侍的工作来祷告,默想,亲近神呢?因为主耶稣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 (约 15:4-5)】枝子若离开了树,就必枯干,甚至死亡。上帝又是生命河的源头,我们则是河流的管道,常与主相连的人,他的生命就必流出活水的江河,而如果失去源头,河流就必枯竭,就没有什么能流淌出来滋润别人。所以,服侍只有付出,却不随时补充供应,这样的服侍一定不能长久,不仅不能长久,甚至到最后就是凭着自己,凭着血气做事情,这样的服侍不仅伤人,而且害己。所以,主耶稣也给我们如此的榜样,就是他在忙碌的服侍中从来没有忽视灵修祷告。他在出来传道前,先禁食四十昼夜;他在上十字架之前,也用这一天预备心灵,又在客西马尼园恳切祷告;他在服侍过程中,更是常常退到旷野去祷告。彼得在硝皮匠西门家作客的时候,仍然按时安静祷告;保罗在艰苦的宣教旅程中也并未忽略祷告,就是方言祷告他也比众人都多。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彼得、保罗之所以能为主成就大的工作,正在于他们常常与主相连。他们擅长退,所以他们也擅长进,他们能够常常安静,所以他们也能够不断的做工。

天主教的全职奉献者包括两大群体:教士和修士。教士主要在人群中做福音、教导、牧养、关怀和施行圣礼等工作,而修士则一般远离人群,专心进行祈祷、灵修,亲近神。作教士最高的地位可以成为教皇,而作修士最高只能成为修会会长或者修道院长。从地位上来说,好像作教士比修士更有前途,但却有很多人宁愿作修士,也不愿作教士,因为他们特别享受远离喧嚣亲近上帝的滋味。但是历史上也有几位本来是修道士但最后却成为教皇的人。例如:贵格利一世,贵格利七世,还有现任教皇方济各一世。而这些修士出身的教皇往往特别有作为,因为他们能以一个修士的生命来处理教士的工作。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都有多少安静、祷告、亲近神的时间呢?我们享受在神面前退修、静默的时间吗?我们完全不能以没有时间为借口不祷告,因为我们没有人比使徒更忙,责任更大。我们不祷告的原因其实在于并不享受祷告、安静的时间。我们往往体会不到修道士怎么会享受和神独处,我们觉得和看的见的人打交道比和看不见的神相交更真实,我们也觉得做事情比祷告更有意思,这可能就是今天基督徒普遍的状况。这种状况是可悲的,也是可怕的,因为这样的信仰看上去火热其实并不真实,这样的服侍看上去热闹其实根本没有深度。

神喜悦我们服侍他,也赋予我们每一个人服侍他的责任。但是我们必须要先成为一个修道者,那样我们才是靠着他来服侍他。如果我们只会做事,却不会亲近神,那我们做的事就不一定是出于神,也不一定是为了神。求主怜悯我们,帮助我们,愿我们学会退修,使我们的服侍有根基,愿我们学会静默,使我们的服侍有深度。

3、我们需要顺服神的旨意,学习忍耐,而不是按照人的计划,凭血气为神发热心。

我们刚才分享圣周的内容,每一天都有记载,都很丰富,只有这一天好像是一个空白。在人看好像是空白的,好像没有意义,好像是浪费了时间,好像不精彩,但在神的旨意中一切都一定有它的意义。在圣经里,忍耐等候的例子多的数不过来,例如:亚伯拉罕生以撒,要等到他一百岁的时候;摩西出山作以色列人的领袖之前,先在旷野牧羊40年;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在埃及为奴430年;两约之间上帝沉默400年;主耶稣升天之后圣灵没有立刻降下来,而是要等到五旬节……。这些等待有些圣经启示了一些原因,有些我们可以猜测体会一点,但更多上帝的安排是我们不能知道的。上帝不告诉我们所有事不是藐视我们,而是因为祂的计划和旨意太深奥了,是我们不可能都明白的。就好像一位高超的棋手,每下一步棋可能已经想到十步,百步以后。如果我们的水平一般,我们能理解多少高手的布局呢?人间的高手尚且让我们望尘莫及,更何况为从亘古到永远定计划的神呢?

所以智慧的基督徒要学会静默,学会忍耐,学会观看上帝的作为。这就好像看高手下棋,要谦卑的,安静的看,等高手一步一步的出手,然后慢慢的看到原来好像没有联系的步骤渐渐编织起来,成为一幅美丽的图画,我们就要叹为观止了。但我们要是不能安静,就会错过上帝精彩的作为,如果我们甚至想把神推开自己来下,岂不是没有智慧吗?

这就是静默的第三重含义,也是我们要学习的功课。信仰中一个最重要的功课就是忍耐和等待,能够忍耐和等待是对神真有信心的标志。一个真正懂得忍耐和等待的人,也就是一个真正能够安静的人,这样的人不是消极的,而是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他会做他该做的事,而不是替神操心,甚至用人的计谋代替上帝的计划。主耶稣用这一天预备自己接受十字架的考验,我们也可以在安静等待的日子里祷告,灵修,亲近神,装备自己,预备迎接更大的挑战。

以上就是今天这个日子上帝要提醒我们的,无论哪一点都是我们需要悔改的,因为我们每一方面都离上帝的心意太远。求主怜悯我们,帮助我们,愿我们能够学会爱惜自己的身体,能够学会享受亲近上帝,能够学会顺服上帝的旨意、忍耐等候上帝的时候。阿们!

最后让我以三处经文来结束今晚的分享:

【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诗篇 46:10)】

【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 30:15)】

【雅各啊,你为何说:“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以色列啊,你为何言:“我的冤屈 神并不查问?”你岂不曾知道吗?你岂不曾听见吗?永在的 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赛 4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