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基督受难与我们的侍奉

文/袁灵 牧师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是基督的受难日。感谢主我们今年能举办连续三天的聚会,来纪念基督受难,并预备迎接基督的复活。让我们先来同声诵读一节经文,林前2:2。

「祷告」

一、我们需要记念

对于教会来说,复活节其实比圣诞节更有意义,也应该格外受到关注。教会传统规定复活节前有40天的大斋期,新教虽然不强调这个节期,但一般在这一周也会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尤其今天的聚会是一个高潮,要肃穆,最后吹灭蜡烛,轻轻的关好门,安静的离开,表示基督进入死亡。

我在微信上看到一位姊妹感慨她完全忘了这周日是复活节,我要不是牧师可能也会让这些日子悄悄的过去。但记念这些日子和它们代表的意义不只是牧师的责任,也是每个基督徒的责任。我们记念什么就代表我们相信什么、盼望什么和受什么影响。记念不只是形式,而是为了塑造和强化信心和盼望。所以,任何的宗教,包括无神论的国家也会设立各种纪念日,来传递他们的信念和盼望。

今天对很多人来说有一个重大事件发生,就是苹果新手机系统发布,从此苹果手机在北京上海就可以代替公交卡了,很多人包括我早就盼望这一天了。其实,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纪念日,例如:收到鲜花和巧克力的日子,某种新科技产品发布的日子,淘宝京东打折的日子。我们记得和盼望这些日子,就代表我们深深羡慕这些日子所代表的世俗主义生活。我们容易忘记关于基督和信仰的纪念日,说明我们并不强烈盼望这些日子所定义的幸福,或者说明我们的心和生活已经完全被世俗洪流裹挟,以至于只记得与吃喝工作有关的日子,而忘记了与基督、复活、永生有关的日子。

无论如何,我们实在需要一些方式对抗世界和我们内心世俗主义的倾向。记念教会节期,认认真真的记念,就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就好像我们需要主日聚会,需要领受圣餐,都是为了建立我们的信心。但愿以后我们每年都认真记念受难周和复活节,也愿弟兄姊妹都认真的盼望和参与这些记念。

二、基督受难与我们的侍奉

之前两天我们分享了“基督受难与我们的生命”、“基督受难与我们的人生”,今天我们要分享的是“基督受难与我们的侍奉”。可以说前两次的主题侧重基督受难与我们个人的关系,而今天的主题是侧重基督受难与教会的关系。

那么基督受难与我们的侍奉有什么关系呢?我想分享以下四点。

1、基督受难提醒我们要高举基督

如果没有基督受难,教会就没有资格服侍上帝,教会再怎么服侍也不会被上帝悦纳。因为如果基督没有受难,那我们就还是在靠自己的行为来讨好上帝,就还是靠着人的功德,而不是靠基督的恩典与神和好。

所以,基督受难这件事意味着一系列我们必须相信的重要教义。

首先,基督受难意味着人是全然败坏的。这不是说人里面没有一点善,而是说我们的善在神看是不完全的,是掺杂着骄傲和自义的,所以是根本不配被上帝认可的。【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 (以赛亚书64:6)】

因此,人要与神恢复关系,要满足上帝公义的要求,自己是完全无能为力,必须另一位的帮助。这就好像我们不能使死人复活一样,我们也没有能力自己解决自己的罪,也不能彻底弥补我们对他人和对上帝的亏欠。

那这位帮助者是谁呢?就是基督。他如何帮助我们呢?他的帮助不是协助,而是代替。就是替我们走上十字架,替我们承受一切上帝对罪恶的愤怒和审判,以至于那些被基督代替的罪人,在上帝眼里就不再定罪了,就被看为义人了,就成为神家里的人了。从此,这些人所做的事虽然仍不完全,但是却可以被上帝悦纳了,这都是因为基督代替了他们,而这个代替就是透过十字架的苦难完成的。

所以,基督受难就意味着我们相信的是拯救,而不是自救;我们相信的是基督代替我们承受了罪;而不是相信我们自己解决了罪;我们相信的是上帝的恩典,而不是相信自己的功德。这就是基督信仰的本质,也是我们和其他宗教的根本差别。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基督受难对我们的侍奉而言,第一个提醒就是要我们谦卑并且高举基督。也许有一天我们能够得到大恒,或者比大恒更大的地方,我们的人数将来可能更多,教会更有钱,十字架可以高高的耸立。又或者北京到处都有教堂,比麦当劳还多。但是如果没有基督受难,这一切都没有意义;如果没有基督受难,全世界所有教会的人数、财产、所行的善事加起来也毫无意义,在上帝看来都不过是污秽的衣服。没有基督的受难,教会的存在绝不会比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或者无神论更有价值和意义。

所以,我们这渴望服侍上帝的人,永远不要忘记我们凭什么能服侍,我们的服侍不完美,又凭什么会被上帝悦纳呢,都是因为基督为我们受难的缘故。因此我们的服侍要带着谦卑的态度,并且目的是高举基督,而不高举任何人和教会。服侍是感恩,不是功德,服侍是蒙福的标记,不是骄傲的资本,服侍要荣耀基督,而不荣耀自己。

2、基督受难是教会传讲的核心信息

对于教会来说,什么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呢?大部分弟兄姊妹都会想到“传福音”,这是正确的答案。我们教会户外多年,有人说应当把我们的焦点转移到传福音上。但其实支持户外的弟兄姊妹也认为户外不是目的,见证福音才是目的。所以大家在方式上可能有不同看法,但是对福音的重视上没有不同。因为教会的本质就是相信福音、被福音更新和传扬福音的一群人。没有福音就没有教会,不传福音的教会就是不听上帝话的,也必然不断萎缩乃至消亡。

但是,什么是福音呢?归根结底就是【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并且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传给你们的,就必因这福音得救。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哥林多前书 15:1-4)】

所以,福音就是基督受难和基督复活这两件大事。如果我们把这两点先前和先后延伸一下。基督为什么受难?因为我们是罪人,上帝是公义的,他必审判罪恶;基督复活带来什么?复活带来与神和好,胜过罪和死的能力,还有永生。这就是关乎人的本质,上帝的属性,拯救的方式和将来盼望的完整的福音了。而其中最核心的信息就是两件事:基督受难和基督复活。所以,什么是传福音,就是清楚的传讲这两件事和它们代表的意义。而不包括这两件事的福音,就不是真正的福音,不传这两件事,就不是传福音。

保罗说【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哥林多前书 2:2)】所以,基督受难对我们的服侍有什么提醒呢?第二点就是提醒我们要高举十字架的信息,高举基督受苦牺牲的信息,因为这就是福音。

所以我们教会和各人都要检讨,我们传福音,有没有清楚传讲基督受难和基督复活这两方面的信息;我们的启发、洗礼课程或者个人传福音有没有故意淡化、回避这些信息;我们敬拜有没有选择那些清楚描述基督受苦及其意义的诗歌,还是只选旋律好听,但是信息却简单甚至模糊的诗歌;牧师教导有没有注意福音原理对信徒生命的挑战,还是只传递生活的技巧;总之,教会通过各种方式传递的信息有没有使信徒感受到罪的真实,自己的有限,基督舍己的必要,以致恨恶罪、不靠自己和渴望永生,还是让人觉得福音是“没有愤怒的上帝通过没有上十字架的基督将没有罪的人带入没有审判的国度”,或者让人觉得信主就等于一种轻松、愉快、体面的生活。如果教会是这样的氛围,就说明他们的服侍出现了严重偏差,求主怜悯我们不至于落入这样局面。

3、基督受难提醒教会服侍的方向

在神学上,一般把基督的工作分为两个阶段:降卑和升高。降卑从基督降生开始,以基督上十字架为顶峰。什么是降卑?降卑就是天上的来到地上,有荣耀的放弃荣耀,被得罪、被亏欠的,替得罪他、亏欠他的人而死,这就叫降卑。

主耶稣在世的时候,他被看为与渔夫、女人、税吏和罪人为伍的,和耶稣在一起的是典型的低端人口。而使徒时代教会的构成虽然也包括保罗这样的出身高贵和大有学问的人,但是保罗却被看为自甘堕落,成了“世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因为教会整体是由无知的小民构成的,用保罗的话说【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哥林多前书 1:26)】

这些事实不是说明被社会看不起的人比那些有能力有地位的更好,更配得神喜悦。而是说明神的心和人的心不同。人的心倾向“人往高处走”,神的心却愿意“水往低处流”;人的轨迹是拼命往上爬,但基督的使命是道成肉身,也就是从上到下。所以基督的降卑就给教会做出了榜样,提醒教会应当去服侍谁以及去哪里服侍。

我们说教会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腐败,但是也要看到当教会内部出现腐败的时候,也有相反的力量出现,就是一种效法基督从上向下的力量。当很多人为了好处涌入教会,也有很多人为了基督去到旷野。天主教历史上不断涌现出各种修会,修会有几个重要特征:放弃世上的荣华,专心亲近神,以及效法基督的服侍。正因为他们的存在,才使得天主教并没有彻底沉沦,至今还发挥重大的影响力。中国历史上曾经有两次与基督教接触,一次是唐朝,一次是元朝,但最后都没能在中国扎根,因为教会主要在贵族和上层人士中存在。第三次是清末,随着中国的开放,福音再次进入中国,而这次再没有被连根拔起。因为教会在这一次才真正走进民间或者说社会底层。可以说,什么时候教会只想得着上层人士,并且只寄希望高端人口带来福音的兴旺,那个时候教会就要失败,就要失去生命力。什么时候教会愿意向下走,愿意不计代价的服侍最远、最穷、最没能力和地位的人,那个时候教会就有生命力,就要看到奇迹发生。因为这样的服侍道路是基督亲自示范的,走在这条路上才最像基督。

对于教会来说,真正复兴的标志不在于充满多少名流,而在于能够差派多少人到“糟糕”的地方去。不一定去非洲,北京也有很多糟糕的,一般人根本不愿意靠近的地方,愿教会去到那些地方。对于个人来说也是如此,我们和神的关系如何,也不在于得到越来越多的财富,而在于为主能够舍弃越来越多。

4、基督受难提醒我们要敢想敢做那些不可思议或者说反常的事情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基督用上十字架的方式拯救人就是出人意料,违背常理的。保罗说【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 神的大能。(哥林多前书 1:18)】其实不仅灭亡的人,连门徒一开始也不理解和喜欢基督的方式。他们希望的方式是用刀剑,而不是用十字架,是骑马争战的王,而不是骑着驴来给人羞辱杀害的王。但神的计划不就是如此吗?出人意料、在人看反常、不合理又怎么样呢?难道神的工作要被人的“聪明”限制吗?所以,基督受难这一奇妙的方式就提醒我们:服侍上帝的方式、路线完全可能是在人看来不可能的,没用的,甚至是错误的,但教会不要轻易被人的意见影响,只要反思你的动机、目的和手段是否纯洁,至于不可思议,并不应成为阻止教会前进的重要理由。当然,我反对有人故意反常,其实那是一种迷信。但是我也提醒大家不要仅仅从理性的角度考虑服侍。今天教会做事太依靠科学评估也是问题。我们教会浮出水面也曾被批评高调,不智慧,但很多批评并非因为真理的原则,而是基于批评者自己对时局的分析,事实证明他们自以为是的地方很多。历史告诉我们:如果完全按照人的判断,很多事情都不会发生,福音也可能还没传到中国,保罗也不会被认为癫狂。但正是因为这些跟随圣灵不被人意限制的人,教会的历史才充满不可思议的事。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最后要讲的就是:要敢盼望为主做不可思议的事,不要让人的胆怯、小信、舆论拦阻圣灵的感动,也不要随便论断其他教会不同寻常的服侍。但愿教会都大胆遵循从天上来的异象,但愿上帝藉着教会成就更多不可思议的事情。阿们!

「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