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人如何改变:在恩典中经历蜕变的喜乐》

推荐者:大卫•鲍力生


如果你曾经尝试改变却又接连失败,你就需要《人如何改变》这本书。它会向你阐释圣经所提供的改变生命的模式。这个模式思路清晰,却又注重实践,使你能真正将所学运用在日常生活的挑战中。但是改变并非仅仅是一套按部就班的圣经程序:你会看见神如何在你生命中动工,将你塑造成你所当是的样子。你所经历的积极改变的核心,乃是那种大有能力、充满爱以及救赎性的关系。

本书的两位作者用本书来教导你应该怎样发挥基督徒生活的功效。这不只是一个理论,而是事实的陈述。所以,他们所教导的真理,语言生动,描写丰富,使读者有如看到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图画。提姆与保罗善用在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真人真事,来阐明神的恩典是如何在我们的生活中运作。事实上,在学习的过程中,你将一再受到邀请,将你自己的故事与学习的课程紧密连结,转化为个人的学习体验。


经历成长的喜乐

圣经用成千上万的文字记录了神的话语和作为。从字面上看,圣经中没有一幅照片、插图、地图或是表格。神的话语,除了文字还是文字。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的圣经不仅是一本色彩鲜明的故事图集;同时也是一本情节生动曲折的生命记录,充满丰富的知觉与感受。神定意安排你用心灵的眼光去看见,就连照料及看管野地花朵的工作,神都亲自参与;你也会感受到,当王后以斯帖没有被亚哈随鲁王邀请却私闯王宫时的不安。当百姓欢呼“和散那”的时候,你的心会被喜乐触摸;当人们在十字架前嘲弄耶稣时,你的灵也会被悲痛刺伤。当你尝到烤饼的馨香、苹果的甜美、蜂蜜的甘醇,你能够开始想象,什么叫作神的智慧比“蜂房下滴的蜜还要甘甜”。当你闻到香气、香柏、刚出炉的面包、灯油以及血、火及烟熏的味道时,也会在其中学习与体会到什么叫作神的恩典与荣耀。当你来到新约,随着主耶稣一生的故事像折页般一页一页展开在你眼前时,你会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从宗教领袖身上涌出的敌意,排山倒海而来。当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时,你似乎感受到门徒心中的惊恐和沮丧;而当他在复活的清晨显现给门徒看时,他们心中难以言表的喜悦,你似乎也可以体会。

神所述说的故事,总是极富戏剧性的。他运用在地上每日可见的譬喻,来完成他的工作。无论是阅读神的话语,还是聆听他的教导,在你的脑海里,都会看见一幅幅移动的图画。所以,神的话语不仅会带来外在观念的冲击,亦会深深刻划在你内心。神说出圣洁且人人能听得懂的话语,目的不只是赐给你更多信息与知识,他的终极目标是要改变你的生命。

请试着比较以下圣经中的两个句子,看看它们会带给你什么感受。第一句:“神爱世人。”第二句:“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这两个声明都很真实,都在阐述同样一个真理。然而,这两种表达所产生的果效,却有程度上的不同。很显然,第二个声明比较能够抓住你的心,深深地印在你的脑海中,对你的行为产生影响。为什么呢?那是因为,第二个声明在述说的同时,用语言描绘出一幅生动的图画。

本书的两位作者,一位是提姆•连恩,另一位是保罗•区普。他们用本书来教导你应该怎样发挥基督徒生活的功效。这不只是一个理论,而是事实的陈述。所以,他们所教导的真理,语言生动,描写丰富,使读者有如看到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图画。提姆与保罗善用在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真人真事,来阐明神的恩典是如何在我们的生活中运作。事实上,在学习的过程中,你将一再受到邀请,将你自己的故事与学习的课程紧密连结,转化为个人的学习体验。

本书第三至十四章,使用一幅图画作为贯穿的主题(这张模式图及章节与蜕变系列“人如何改变”课程相互辉映)。这幅图画描绘出在干旱炎热的沙漠中生长的两棵不同的植物。一棵是没有果实的荆棘丛,长在干旱无水之地;另一棵则结满了果实,因为根部深植在活水泉源当中。我们的主,为我们舍弃他的生命;他就是我们生命活水的泉源。

此书的两位作者,邀请我写序。原因是,他们引用了我在1980年起所教授的一门名为“合乎圣经的改变动力学”(Dynamics of Biblical Change)课程中所演绎的图示。两位作者都曾经是我的学生,现在又成为我非常尊敬的同事。在书中他们引用了我所演绎的图示,认为是我的功劳,并诚挚邀我写序,我感到非常荣幸。但我不能独享这项殊荣;因为图示不是我一人原创,而是我借由圣经在《耶利米书》第十七章所描绘的启示而来。我只不过是将它与现代生活结合起来,在基督徒的生命当中,转换成比较复杂的隐喻而已。我真诚希望读者在学习本书时,让这张模式图帮助你,将神的真理深深铭刻心中,并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所学。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各种教导和各样信息的世界。即使是在教会里,我们的耳畔也充斥着这样的声音:“听我的劝告吧!我是相当重要的人物。我可以给你快乐、健康、金钱、知识、成功、爱情。”而事实上,只有其中极少一部分是重要且有帮助的;大部分的这些声音,却只是有如一股热风吹过而已。充其量,他们所提供的这些事物,并无法达成他们所预期的那般重要且对人有真实帮助;此外,更糟糕的是,他们所得到的,却是比先前更糟糕的光景。

至于在《人如何改变》这本书里,又是如何的呢?如果两位作者凭真理说诚实话;那么,你必须专注聆听,并且照着去行。一个人能否在智慧上不断成长,是关乎生死的问题,这实在太重要了。《箴言》三章14至15节:“得智慧胜过得银子,其利益强如精金,比珍珠宝贵;你一切所喜爱的,都不足与比较。”事实上,只有一件事情是更重要的,而这一件事就是认识神。在以下的经节中,神如此形容他自己的分量:

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夸口。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利米书》九章23~24节)

《人如何改变》这本书,是以“神”为起始;所以,它亦避免了一般坊间所有自助类书籍里的重大缺失。一旦你意识到“原来,这一切不是只关乎我,而是只关乎重新塑造我们的神”,你整个生命就会与过去完全不同——在这个世界上,与其他人一起更有主的样式;所以,让我们进入一个实践慈爱、公平与公义的群体。神说,“这才是我所喜悦的。”


《人如何改变:在恩典中经历蜕变的喜乐》作者简介

提姆•连恩(Timothy S. Lane),美国宾州威斯敏斯特神学院兼职教授,基督教辅导与教育协会(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简称CCEF)常务理事与讲师,牧会长达十年,拥有近三十年心理辅导经验,现任教牧关怀中心(Institute for Pastoral Care)和提姆•连恩事工总裁。与人合著《人际关系》、《改变你的人际关系》等研习材料,另著有《冲动》、《家族世仇》、《饶恕别人》、《脱离罪恶得自由》、《婚前性行为》等小册子。

保罗•区普(Paul David Tripp),美国宾州威斯敏斯特神学院兼职教授,现任德州沃思堡市教牧生命与关怀中心(The Center for Pastoral Life and Care)和保罗•区普事工总裁,美南浸信会神学院访问教授和费城第十长老会牧师,致力于将耶稣基督改变生命的大能与信徒每日生活相连接。他还是畅销书作家和演说家,著有《青春的契机》、《危机四伏的呼召》、《言语的威力》、《改变生命改变心》等十余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