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求神兴起弟兄,兴起丈夫

——关于家庭敬拜的一点感想

文/Eason

2016年,我去小白牧师家,牧师说他和师母一直坚持家庭敬拜,除非特殊情况,他们没有中断过家庭敬拜。我听完以后真是又羞愧又羡慕,羞愧的是我尝试带领过好多次家庭敬拜,没有一次坚持超过半年以上;羡慕的是明明知道家庭敬拜非常重要,对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大有益处,但牧师能坚持下来,我为啥就做不到呢?

我还记得刚和妻子结婚的时候,妻子积极主动地张罗读经祷告的事,但我单身时养成了懒散、拖拉的习惯,在属灵的事情上根本心不在焉,时间一长,我妻子发现要改变我比登天还难,她就气得不理我,有几次和我分开睡。

后来当我开始重视家庭敬拜的时候,我再召集妻子与我一起读经祷告,她就表现得极不情愿,她知道我又是一时心血来潮,过不了多长时间,又要半途而废。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妻子表现出一丝不情愿的想法,我就觉得特别失败和沮丧,心想好不容易我们要恢复家庭敬拜,你咋就不支持我呢?事后想一想,妻子起初有那么大的火热和激情,我不也是不屑一顾吗?我以前那种不冷不热的态度,是多么打击她的积极性啊?她因我不追求属灵的长进,流泪难过的时候,我可曾体会过她的感受?

当我反省家庭敬拜中出现的问题,我发现问题还是出在我自己身上,作为家庭带领人,我很多时候根本没有“头”的样子,更不用说尽到“头”的责任。因为我的懒惰和恶习,导致家里没有养成规律的家庭敬拜习惯;因为精神涣散和注意力不集中,我好几次家庭敬拜还没结束就倒头大睡了;因为我没有事先做充分准备,每次带领家庭敬拜都像仓促赶场,照本宣科读一遍就完了,连我自己都觉得枯燥乏味;如此这般时间拉长,我就觉得灵里早已枯竭,还想硬撑着摆出一副敬虔的外表,何必呢?加之后来我们有了孩子,家里发生一些事情,就把家庭敬拜的优先次序都忘了。

和神的关系一旦出问题,家里发生各种各样的状况也就不足为奇了。我记得牧师说过:“结了婚的弟兄,一定要在家庭中建立、坚持并带领家庭敬拜,作好属灵的头,把基督是我家之主落到实处。而单身的弟兄,一定要留心养成随处祷告的习惯,为将来作头作好准备。”结婚三年了,我没有把如此重要的一件事落到实处,想一想觉得后怕。

王怡牧师的一篇文章,他提到:“在一个长达三年都没有祷告生活与家庭敬拜的家中,无论发生任何糟糕的事,都是正常的。就像一个不设防的国家,任何时候被仇敌一夜之间占领了,都不应感到惊奇。”

王怡牧师还说:“一个对属灵争战不敏感的丈夫,会让魔鬼在自己家中长驱直入。他也许努力工作,挣钱养家,但在最重要的战场上却毫无能力,不能保护自己的妻子儿女。倘若有一天,妻子的情绪突然崩溃,他无法理解这件事,还认为自己是一个受害者。而真相是什么呢,也许真相就是他已经长达三年,没有祷告读经,也没有带领家人敬拜上帝了。”

求神兴起弟兄,兴起丈夫,带领全家人一起敬拜耶和华,“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