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日子没法过了(混)了

文/超俊

为期三天的端午夫妻营会已经结束,从营地回家后直到现在已经到了办公室,还处于震惊和眩晕当中,因为三天的营会的教导,让自以为已经做得不错的自己被抽了一鞭子,强烈的感觉是这日子没法过(混)了。

自从回到北京,回到守望,不时听到的信息是就是关于家庭敬拜的,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牧者都讲过相关的信息。每次听了感觉不是很强烈,觉得在家里没法开展,因为孩子大了,学业压力大,我们工作也忙,回到家张罗其他的事情也是精力不济,另外青春期的孩子感觉与之沟通不通畅,我的积极性不高。但是家里的姊妹却是单纯信心,听到就要行道,特别是在2个孩子受洗之后,结合她自己的经历,认为起初的信心更为需要培养和坚固,所以在家里带着2个孩子学习荒漠甘泉,每天15分钟左右,希望借着学习让她们在真道上建立根基。坚持了1个多月的时间,还是因为学业和工作繁忙,时间难以保证而暂停了。在此之前,全家一起学习马太福音释经默想,按照书本的章节每周一次的学习,这个学习也是在姊妹的提议下买书、沟通好2个孩子的想法后进行的,这个学习在坚持了将近3个月后也因为时间问题而停止了。

家里的姊妹信心单纯、生命成熟,对孩子的教养很有负担,听到什么好的信息和方法会马上付诸行动。每当看到姊妹迅速行动起来的时候,作为弟兄的我边嘀咕“能坚持下去吗?”边想着偷懒,看着她们也不是很强迫弟兄参加,心里就想:反正有你在带,信仰也很纯正,积极性也高,那就这样吧,日子先这么往下混吧。

可是美梦被这次营会的袁灵牧师打的稀碎!!!晓峰牧师传讲的关于家庭的意义,为袁灵牧师振聋发聩的讲道做了很好的铺垫:弟兄再不兴起带领家庭敬拜你就“不是人”!!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基督徒家庭的主要矛盾是家庭成员“日益增长的属灵需要和不求长进(能混则混)的弟兄之间的矛盾”,真是没法让弟兄偷懒了。可是,圣经的确明明地教导,弟兄是家里的头,是第一责任人,除了服侍家人之外还有带领属灵生命成长的重任。以前没觉得这事这么急迫,认为灵粮有主日学、教会牧者提供,平时靠各自读经祷告向主获取就行了。结果想混日子的弟兄就被逼到了悬崖边,放在了火炉上(认识袁灵这么多年感觉挺温柔的,看来自己的感觉极其不靠谱;另外参加营会要慎重哪,弟兄们)。

回来的路上一直在想,要不要接招呢?这可是一个大坑啊,跳进去就别想半途而废了,不然往后这日子真的是没法过了(谁让你半途而废呢,还想当头?)。经过慎重考虑和自我加压,趁自己还在震惊和眩晕当中(怕过了两晚上就淡了),今天早上送孩子的路上和孩子们说:“到了新加坡之后我们重新开始学习荒漠甘泉,可以吗?”“可以”。这坑我已经给自己挖好了,求神给我力量能够坚持下去,特别是孩子在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得多用心,好在她们离开我们去求学之后,自己能够继续寻求神,让神成为她们自己的神。

弟兄要雄起,不仅喂养自己,还要牧养家庭;当你开始的时候,问题不再是问题,靠着神全家一路前行!